河北新闻网

保亭副县长推介保亭清凉夏季游:推七大旅游产品

    南海网海口5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史莎)“保亭的独特气候可以用16个字概括:温而不热,凉而不寒、润而不潮、爽而不燥。所以全国夏季普遍高温的背景之下,保亭也就成了一个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刘纬华自豪地介绍道。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刘纬华携保亭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总经理林琳、海南呀诺达热带雨林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王厚林做客南海网,参与“清凉一夏海南度假”保亭旅游国内客源地网络推介。

    海南唯一入围全国生态城市20强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北纬18度全球黄金旅游度假带,毗邻三亚国际旅游城,是海南旅游山海互动蓝绿呼应重要的结点和枢纽,也是全国唯一的同时具备热带雨林和温泉两大资源的旅游地。其在2012年的旅游接待人数就达到了275万人次,而在2013年中国生态城市榜评比中,保亭又入围全国20强,是海南唯一入围的城市。

    同样地处北纬18度,保亭却有着与三亚、万宁等沿海市县截然不同的气候感受,高达85.2%的森林覆盖率,加上年平均1800至2300毫米的降雨量,造就了它独特的气候,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就高达8000余个。副县长刘纬华将保亭的气候概括为16个字:温而不热,凉而不寒、润而不潮、爽而不燥。以当地著名的5A级景区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为例,景区内雨林遮天蔽日几乎晒不到阳光,底下则有暗流,年平均温度在24度左右,堪称大自然中的“中央空调”。因此,在全国夏季普遍高温的背景下,保亭就成了一个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黎苗文化添彩绿色旅游

    作为海南典型的黎苗之乡,保亭旅游离不开黎苗文化的精心点缀,全县有着为数众多的黎村苗寨,整个县城更是被装点渲染得一派浓郁黎苗风情。尽管从现实情况来看,随着近几年生产生活的发展和加大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度,保亭真正传统上的黎村苗寨型的建筑风格已经越来越少了,但当地也清楚地意识到,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符号和象征,需要通过一种恰当的方式保存下来并传承。

    于是,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保亭将旅游和黎苗文化进行了深度交融,有意识地对一些传统的民居进行恢复式的改造,或者就地式的提升。当地三道镇一个乡村旅游度假景区就是黎村式的景区改造样板,里面既可以观赏到传统的民居风格,也可以体验到一些丰富的农事活动。另外还有正在打造低碳、循环、生态农业园区的六弓乡,七仙岭背后的“八村”等,均有黎苗风情浓郁的体验活动。

    乡村旅游深化旅游内涵

    乡村旅游是保亭继生态、文化旅游之外的又一大特色。刘纬华介绍,保亭农家乐乡村旅游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阶段是以农村的村社和农民的房子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参与式的服务,第二个阶段是以瓜果飘香、农场休闲、农庄果园作为载体,提供一个餐饮农家乐活动,体验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等乡村休闲的方式。第三个阶段的乡村旅游则开始向综合性的,多功能的度假休闲方式发展。

    “它不仅仅是一个提供餐饮的场所,同时也可以提供乡村度假深度体验,提供一种叫做酒店式或者景区式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刘纬华说。

    据了解,保亭县政府目前对于乡村旅游从政策到投资方面都制定了优惠政策,如从2009年开始,全县连续三年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基础设施、污水处理、道路的硬化、美化、量化等等方面的工程当中,扶持当地的农家乐利用农村土地、闲置的土地来进行旅游开发。“我们认为乡村旅游这个发展模式不仅仅是对于旅游的一种丰富和完善,丰富了我们的旅游内涵,为我们从传统的景区酒店式的观光旅游,向深层次度假旅游的延伸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也是我们对于促进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的增收致富,以及农村环境改善,甚至是美丽乡村、美丽保亭、美丽海南的打造,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七大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

    刘纬华介绍,为了给游客提供更清晰的选择,他们针对保亭的特色资源,推出了七大旅游产品。除了一些传统固定的旅行社设计的线路之外,游客可以根据这些产品的形式,产品的类型进行自由组合。比如雨林奇观、乡村度假、浪漫温泉、黎苗风情、运动休闲产品,还有一些节庆活动等都可以作为选择线路。费用随产品的组合而定,既有高端的酒店,也有中端城市商务度假酒店、乡村客栈,同时有夏季优惠产品,总体会比旺季优惠很多。

    网友或游客可以通过网络搜索、保亭旅游局官方微博及当地旅游服务中心了解相关优惠信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