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人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16 16:05:10  责任编辑:张娜

  遗体告别式上的牧琳爱老人遗像。  张振祥摄(新华社发)

  “我是个美国人,可是我有一颗中国心。”说这句话的人,叫牧琳爱。

  4月28日,96岁的她在山东聊城与世长辞,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这片土地,千百名当地民众自发为老人送别。这位美国老人的中国故事开始广为传颂。

  “我想回来做点事”

  “我小的时候,在中国看到很多人饿死了,还有战争,给很多人带来了灾难。我想回来帮助他们做点事情。”牧琳爱生前曾说。

  1917年8月11日,在中国河北省北戴河,美国传教士牧鸿恩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娃,她就是牧琳爱(Eunice Moe Brock)。从此,她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幼年的牧琳爱与父母在山东聊城居住了13年,之后随父母返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城。在轮船上,父亲对她说:“中国人善良、勤奋,但他们实在是太苦了,希望你将来能再来这里,给他们帮助。”从那时起,牧琳爱一直铭记着父亲的这句话。

  1992年,牧琳爱给山东聊城市政府写了一封信,请求查找她童年在聊城的小伙伴周仁杰。聊城市政府回信告诉她周仁杰已过世,并告知周仁杰子女的联系方式,牧琳爱深受感动。这一年,牧琳爱和丈夫艾德温来到中国旅游,60多年后再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周仁杰女儿周宝玲说:“牧琳爱非常感恩,她说自己从小在中国长大,受到过中国人的帮助,有机会一定要来回报。”

  1999年,在艾德温去世一年后,82岁的牧琳爱不顾子女反对,变卖了在美国的房产,独身一人来到中国,实现了自己半个多世纪以来定居中国的梦想。之后,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聊城市政府根据牧琳爱想去农村定居的心愿,将她安排在阳谷县刘庙村。她在这里一住就是14年,直至去世。

  “老人走得很安详,她永远留在中国的梦想实现了。”牧琳爱老人的翻译王玉青说。

相关新闻

我的中国梦

2013-05-16 15:54:49

undefined

让中国梦开出胜利的花朵

2013-05-16 15:52:17

undefined

我对“中国梦”的理解

2013-05-16 15:46:36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靠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来实现,也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来圆,是包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梦想。

中国梦

2013-05-15 17:49:17

undefined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