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梦想才如此“真”

来源:光明网  2013-05-16 15:47:40  责任编辑:张娜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联合首都社科理论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正在北京台开播,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500年的今天,回顾过往,发觉社会主义梦想从未如此之真,500年,社会主义理论从萌芽到成熟,社会主义梦想从空想到自信,“中国梦”已经为社会主义梦想开启了最耀眼的曙光。

  梦想之“真”是对真理的苦苦追寻。法国启蒙思想家拉美利特说过,“越是接近真理,便愈加发现真理的迷人”,追寻真理的过程越艰难,凸显真理越动人。社会主义同样如此,康帕内拉牢狱之灾没有熄灭他对真理的渴望,圣西门开枪自杀证明理想的可贵,马克思在食不果腹的境况下执着的坚守,无数革命志士为理想的实现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一丝丝社会主义曙光。他们在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道路没有动摇过,他们的执着与坚守本身就是对社会主义真理的最美诠释。

  现实成功是梦想之“真”的最好注脚。任何新生事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社会主义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能够坚守,壮大,成熟已经证明了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来自于实践的成功,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尽管有成功与挫折,有高潮与低潮,但不能否决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凡成功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30多年的辉煌成就证明了这一点。

  梦想之“真”让我们坚定“中国梦”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30年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走出来,是在建国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是在500年社会主义梦想中绽放出来的最美丽的花朵。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不仅是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向往,更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树立起来的高度自信,只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也不再遥远。

  纵观500年,距离目标越来越接近,信心越来越坚定,梦想越来越真切。面对前所未有的胜利曙光,我们松懈不得,着急不得,依然需要坚定有力走下去。(李亮)

相关新闻

拉姆:一名藏族妇女的“中国梦”

2013-05-16 15:53:24

拉姆(中)和丈夫尼玛乔(左)与扎西岗村村长助理、大学生“村官”次仁央宗一起商讨新建的家庭旅馆装修问题(4月14日摄)。在川藏公路边上的鲁朗镇扎西岗村,拉姆(左)与林芝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的康珠(中)、龚燕畅谈自己发展生态旅游的计划(4月14日摄)。

现代文明视野下的“中国梦”

2013-05-16 15:54:54

世界几千年的风云变幻,历经沧桑,最终殊途同归,形成了现代文明的基本价值和共识。“中国梦”所追寻的同样是“民族梦、民主梦、法治梦、幸福梦”,这些与现代文明的价值取向是高度统一的。

“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2013-05-16 15:49:05

近日,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 年》登陆北京卫视和北京新闻频道。期待《正道沧桑》彰显的“自信”宣示,焕发出亿万国人共赴“中国梦”的踌躇满志、众志成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