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永年县水利局驻村工作组:通头村的水甜了

  拧开水龙头,清凌凌的水哗哗流出;喝一口自来水,丝丝甘甜直沁心脾。连日来,永年县西阳城乡通头村3900余村民欢欣不已。在县水利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村里新打的350米深井开始供水,清澈、甘甜、充足的深层井水,让他们彻底告别了吃苦涩、浑浊浅层水的日子。

  2月份驻村工作第一天,永年县水利局驻通头村工作组就逐门逐户走访,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吃水难、水难吃,原来村里新打的350米深井缺乏变压器、电缆和管道,村民只能望井兴叹。

  通头村地处永年县西部属低山丘陵地带,地势较高、地质复杂,且南临洺河,浅层地下水补给充足。据村委会主任成召军介绍,多少年来,群众吃水一直用村外仅40米的浇地用水井,苦涩、浑浊还有水垢。因为多少年没有更换输水管,不少地方破裂,供水严重不足,村民家家户户挖水窑存水。在村民成朱现的院子里,一个直径约1.5米的水窑深不见底。成朱现说,村里每半月才送一次水,盛满这个水窑够半月用。水里经常生一些细长的虫子,吃上清甜深井水成为全村群众的梦想。

  经过近两个月努力,驻村工作组多方筹资30多万元,为新打机井配备了变频控制柜、压力罐和专用送水管道,协调电力部门新上一台变压器,不仅实现了全天候供水,还让村民远离了因为使用不达标输水管道造成的二次污染。

  “如今不同了,这水清得像透明玻璃一样,吃起来还透着一丝甘甜。”村民成彦坡满脸喜悦。(王节英 郭俊蕊 张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