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市教育局驻申家村工作组:千里奔波为民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要求,市教育局驻涉县申家村工作组在“一村一品”项目上帮助村里科学种植,组员丁新民、刘浩亲自开着私家车带村支书申志文和其父亲远赴石家庄省农科院育种基地购买新品种红薯秧。

  申家村地处深山区,村子周围峰峦叠嶂,沟壑纵横,能耕种的地全是梯田、坡地,土地贫瘠,种植红薯和加工红薯粉条是该村主要收入来源。申家村红薯粉条属于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精良,工艺纯正,口感颇佳,在全县有较高声誉。工作组进村后,经过深入摸底调查论证,确定申家村“一村一品”致富项目为红薯种植和粉条加工。

  据村支书申志文反应,本地红薯已种植多年,产量低、品种蜕化,急需寻找高产脱毒新品种。2012年就曾与河北省农科院红薯研究所联系,但未有结果。市教育局工作组到来后就找县农牧局,在县农牧局贺局长帮助下,与省农科院红薯研究专家张松林教授取得联系。

  5月6日下午,村支书申志文和其父亲就来到邯郸,工作组成员丁新民早早为他们预定了宾馆,并开车到汽车站迎接。5月7日早6:30,天刚亮,丁新民、刘浩两名组员就开上私家车带着村支书申志文和其父亲奔赴石家庄。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才找到河北省农科院育种基地。基地在远离石家庄市区的藁城市堤上村,虽然车上有导航,但村间小路非常难找,经过三次打听才找到。经电话联系,省红薯研究专家张松林教授就在基地,张教授接待了我们,对来自革命老区涉县的百姓非常热情,主动介绍了抗病毒、高产、出粉率高的几个新品种,并给予技术指导,经过挑选,我们选择了出粉率高的“冀薯98”、专供烤吃的“冀薯71”、紫薯新品种“冀薯一号”三个品种,购买一万七千多株,装了满满一后备箱。因为新秧不耐高温、怕晒,所以我们装车后,立即返程。10:30从基地驶出,下午2:00才返回涉县申家村。一进村,村民们就围拢过来,看到我们疲惫的脸色,看着粗壮新鲜的红薯秧,感激的话说不停。下午购买了秧苗的村民就下地栽种。

  此次省农科院育种基地之行,往返行程600公里,虽然我们辛苦了,但让申家村与省专家结上缘,以后开展科学种植将使全村的百姓受益,申家村的红薯粉条特色产业将走上辉煌发展之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