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路子 新希望——赤城县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5-02 08:22:35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刘建志

    春日的赤城山区,一派春忙景象,农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这不仅仅是因为住上了新农家庭院,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服务,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了摆脱贫困的稳固渠道和增收致富的信心。作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赤城面貌日新月异。日前,笔者走进赤城,探究这些变化背后的故事。

    机制创新:股份制让农民变股东,村集体有收入

    4月19日上午,汽车行至赤城县雕鄂镇黎家堡村村口时,在村西北方向一片山坡地上,一排排蓝顶白墙的养猪圈舍引起笔者的注意。

    “这是我们去年引进的养殖企业,与村委会联合成立了坤淼养殖有限公司,建设股份制养殖基地。”据该县副县长张志刚介绍,去年该基地投入1200万元,建成年存栏1.5万头仔猪繁育场,存栏基础母猪800头;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年出栏1.5万头育肥场。

    “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管理模式,村委会以集体土地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入股,占35%的股份;贫困户优先到基地打工,保底工资每月至少1500元。今年基地预计收入200多万元,那咱村集体就能收入70多万元。”黎家堡村党支部书记陈桂禄兴奋地说,村集体有了钱,就能更多地投入到公共事业,让村民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走新型合作化道路,已成为当今农民的迫切诉求。”张志刚说,今年,该县创新合作模式,一方面以坤淼养殖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成立土地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股权,以土地流转、入园劳务等方式入股参与联建经营。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难题,规避了市场风险,农民收入更有保障。

    在黎家堡村村南,连片新建的300个蔬菜大棚便是农民入股参与联建的。村民郑福军正和乡亲们忙着为大棚围棚膜、垄地整畦。说起农民入股的事,郑福军笑着说:“如今咱农民是‘年年有盼头,月月有钱挣,天天有笑脸,时时有劲头’。”

相关新闻

河南“空壳学校”轻取扶贫补贴 警方立案调查

2013-04-16 23:50:26

(曹铮)根据河南省相关规定,贫困村农民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可享政府财政补贴。潢川县“今日技工学校”以“雨露计划”为名轻松取得补贴款,事件披露后,潢川县介入调查,并给出了初步调查结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