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我省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六成基层医疗机构年内提供中医药服务

    张庆伟在启动会议前会见王国强一行

    河北新闻网4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郭伟)今天上午,河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前,省长张庆伟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一行。双方就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会谈。省政府特邀咨询孙士彬参加会见并出席启动会议。

    张庆伟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给予河北中医药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北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制定了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定,召开了全省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会,成立了河北中医学院,又对安国中药都建设作出了部署,着力推动中药产业上档升级。当前,中医药国内外有需求,事业发展有需要,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希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予河北更大的支持、指导和帮助,推动河北中医药事业实现大发展、大振兴、大变化。

    王国强充分肯定了河北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北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他希望河北进一步发挥优势,努力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启动会议明确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全省9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乡镇卫生院、7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65%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提供相应水平的中医药服务。根据分年度目标,今年底前,我省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6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提高住院农民中医药补偿比例的政策,将更多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项目报销比例。同时,在修订我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时,吸纳更多常用有效的中成药和省内中药制剂。此外,我省还将实施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建设工程、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工程、“治未病”健康工程等“四大基础工程”。到2015年,全省培养5800名熟练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基层实用型人才,完成9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以上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任务。所有综合医院都将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配备具有较强能力的中医人员、必需的中医诊疗设施和适当数量的中医病床。

    孙士彬在启动会议中指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是一项战略性工程,要将其置于整个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全局来把握和推动,做到强基固本,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这个基础;做到发挥特色,坚持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来诊疗疾病;做到人才支撑,坚持把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做到产业促动,大力发展中药和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孙士彬要求,各地要尽快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的领导;要强化部门协作,共同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