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长寿之乡”澄迈 经济发展更给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李瑾)25年,海南这个年轻的省份,以令世人瞩目的发展速度创造着一个个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澄迈,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中,以产业规划为先导,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开辟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实现了经济增长全省“三连冠”,率先向世人践行着“海南速度”。

    22日,“庆祝海南建省25周年——2013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看海南”活动走进澄迈。记者们品尝香飘四溢的澄迈咖啡,体验悠闲惬意的旅游文化,同时,也为澄迈大开放带动大产业、大招商引进大项目的发展模式,腾飞不止的发展速度惊叹不已。

    特色资源打造黄金产业

    2010年,澄迈福山镇地方财政收入1400多万元,到2012年,这一数字攀升至7900多万元———引爆福山地方经济的,正是以当地特色资源咖啡为核心的风情小镇建设。2013年春节期间,处处爆棚的风情镇接纳了21万人次游客。

    利用种植咖啡豆的黄金般的地理优势,产出高品质的咖啡豆,远销海内外,同时,咖啡文化、咖啡风情旅游……等等特色产业先后诞生,占地824亩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中心区建设持续发力,让海南西线旅游树立起了时尚的休闲品牌,福山镇培育起了缔结一产三产的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福山居民正畅享着工作生活在“家门口”所带来的踏实幸福。

    产业先行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

    在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中航特玻工厂,配料、熔烧、切割、分类、包装……玻璃生产已然进入全机器流水化标准操作时代,引来记者们赞叹不已。

    作为澄迈经济增长极的老城经济开发区,自2001年以来,区内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均以20%以上的幅度快速增长。目前,全区企业总产值达386亿元,GDP超100亿元,年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超100家。今年还有望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城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海南提出的“做实园区经济”相辅相成,是海南唯一有较齐全产业体系的开发区,形成能源和石油化工工业集群、新型材料产业集群、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橡胶深加工产业集群四大工业和高新制造业产业集群,是澄迈、是海南经济发展的新增亮点。

    中石油、中国华能、中国航空工业、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海胶集团乳胶丝填补国内空白,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高端玻璃制造基地的中航特玻……光看到这些数据和名字,财政收入每年20%的增长速度就不那么难以想象了,这里真是海南乃至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域。

    在随后参观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澄迈咬定发展信息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12年底,作为“一岛一区两园”的软件园已有东软等243家知名IT企业入驻,全年企业产值及软件外包服务收入达65亿元,为海南省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海南生态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园今年还将启动海南生态科技新城建设,努力实现“双百计划”,即生产总值(GDP)超100亿元,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向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正是在这些大产业的支撑下,澄迈立足本地资源,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产业强县,用产业支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全县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GDP)171亿元,比上年增长17.1%,GDP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

    澄迈的发展模式是让人称道的,这里为产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条件下,积极主动地引进大产业,这也是当地调整产业机构、寻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探索。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力,澄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最佳选择。

    大项目创造发展的“海南速度”

    海南把今年定位“项目建设年”,而澄迈,早已十年如一日走在抓大项目建设的路上。

    据介绍,去年省下达澄迈县重点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43.22亿元,而澄迈县实际完成投资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4%,在项目拉动下,该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0.7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老城开发区全年总产值达386亿元,同比增长26.3%;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产值及软件外包服务收入达65亿元,同比增长191.7%。澄迈县获得2012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一等奖。

    老城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落户于开发区的椰树集团矿泉水项目、中高端光电倍增管、赣丰肥业等18个影响重大的项目竣工投产。老城开发区发展潜力巨大,2008年以来全区每年新建、在建、续建的省县重点项目上百个,企业总产值年增加近百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澄迈人锻造出了“五加二”、“白加黑”、“八加X”的澄迈精神,让更多的“海南速度”在澄迈上演。2010年,澄迈县委、县政府用80多天时间,完成了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中心区文化广场一期402亩7.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的建设;2012年6月,为承办2012年龙水节暨中国龙舟公开赛(澄迈站)活动,同时满足群众日常休闲娱乐需要,澄迈用时65天,即建成了长约3公里,集龙舟广场、放生台、游船码头、亲水台阶等多项功能的南渡江亲水平台;今年2月,引领国际奢侈品消费领域新趋势的MIBC国际奢侈品俱乐部在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开业,而占地近千平方米、投资额逾5000万元的俱乐部,改造装修时长仅为7天,堪称业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站在GDP增速“三连冠”的高地上,2013年,澄迈人又提出了新的冲刺目标:计划建设省县重点项目共113个,力促全年GDP超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30亿元,晋级双“200亿”县,加快澄迈绿色崛起、生态现代化建设和小康澄迈进程。

    记者了解到,澄迈先后获得中国最具投资价值20强经济开发区、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2012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等50多项国家级以上殊荣,这个“长寿之乡”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