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峰峰帮扶工作组听民声帮民富

    本报讯(何旭丹 王玉国)日前,峰峰矿区11个工作组已全部完成入户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工作,建立了村情户情档案以及电子档案,为下步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精心组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力促活动早见效、群众早受益。

    在听民声时方式多。为准确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11个工作组驻村后,在普遍走访的基础上,重点做到“五深访”:对现任或离任老干部、老党员进行登门深访,对有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家庭和贫困户、五保户进行温情深访,对有信访隐患的群众进行交心深访,对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进行电话深访,对致富能手进行入企深访。在走访方式上,打破机关八小时工作制,充分利用早晨、晚上或农闲时间,在田间地头、农家炕头、村民活动广场等群众方便的地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好“四个会”:村“两委”干部见面会,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贫困群众慰问会和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发展会,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在察民情中架心桥。各驻村工作组从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所急入手开展工作,达到帮扶工作与群众诉求合拍共振。区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组依托台里创办《百姓舞台》的优势,聘请专业人士为帮扶村组建一支文化乡村宣传队。在“三八”节前夕,工作组与帮扶村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联欢会。区计生局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调查的同时,对育龄妇女进行普查,既消除了群众对工作组的顾虑,又准确全面掌握了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确保了入户调查的高质量。区水利局驻村工作组在走访中给群众详细讲解有关当前农田春灌的技术和知识,让群众懂得如何科学合理灌溉。当了解到该村一座扬水站因设备年老失修不能正常使用时,立刻与派出单位协商,在最短时间内给该村免费提供了一套价值5000元的新机泵,同时对扬水站进行了更新配套,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当务之急和后顾之忧。

    在帮民富中除隐患。工作组在走访调研的同时,积极为村里做好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服务,把上访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家致富上,特别是帮助重点信访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为他们栽下“摇钱树”,以致富促罢访。该区峰峰镇滏岭庄村屈某是位有名的老上访户,区林业局驻村工作组在对其进行耐心解释沟通的同时,发现其对树苗种植很有兴趣并希望得到帮助时,工作组当场答应他的要求,在最快时间内帮其引进5亩树苗并指导其种植,使他备受感动。自驻村以来,驻村工作组为帮扶村组织各类培训13场,引进项目18个,筹集资金20余万元。一批家庭生活困难的信访户息诉罢访。

    截止到3月20日,该区11个工作组已全部完成入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工作,共计走访群众4087户,召开座谈会26次,座谈人数552人,制定帮扶项目154项,发放联系卡、明白纸1万余张,征求群众各类意见、建议1243条,慰问困难群众208户,确定重点帮扶对象316户,化解矛盾纠纷58起。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