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儋州千年古盐田 一幅历史与风光交织的绝美画卷

“全国百家网媒看海南”记者参观儋州千年古盐田

 

    河北新闻网4月23日儋州讯(记者 李瑾)千年古盐田是来海南不可不看的胜景。今天,“美丽中国 幸福海南”全国百家网媒看海南记者采访团追随上千年人类海上采盐盐工的历史足迹来到海南儋州,寻找人类历史古代文明的缩影。在这里你会看到保存完好的千年古盐田,那种原始的晒盐、采盐工序至今还在完美上演,让记者们看得浮想联翩,惊叹不已。

    古盐田最美丽的风景当然是那些突出海水平面的形态各异的晒盐石槽。这些石槽都是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火山熔岩石。这里的村民都把这些熔岩石叫火山石。火山石奇形怪状,颜色呈铁黑色,有些像铁矿石,最大的的火山石有百吨到上千吨不止。火山石石质坚硬,石头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小孔,是当时火山熔岩流入海水时迅速冷却而形成的。千年古盐田是火山熔岩流过的地方,这里数万个突兀而出的火山石星罗棋布于海水中。在海水涨潮时埋于水下,海水一退潮便裸露地面。千百年来,当地的居民把这些火山都打磨成像大锅盘一样的浅槽。槽底经过千年的打磨,平整如镜。形态万千的锅盘盛有海水时,曝晒阳光下,水反射阳光如镜面反光,煞是好看,密密麻麻的“水镜”犹如龙宫里的水晶闪光。

    这些平如镜面的石槽就是先民用来晒盐的。晒盐是很辛苦的,主要是烈日的炙烤。盐工要顶着烈日在田间作业,收盐的时候,肩挑盐筐在高低不平的石头上走,没有“内功”和毅力是很难坚持的。在千年古盐田,最不要错过的是看盐工晒盐,或者你可以参与其中,今天百家网媒看海南的记者就有幸体会了一把。用耙子勾盐土可不是件轻省活,“我们这些这些坐办公室的干一下还真喘不上气”,通网记者阿甘边勾盐边倒着气说。

    现代文明在不断地挤兑着那些古老的传统,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千年古盐田在上千年的历史沧桑中留下来的历史印记,让我们感叹不已,祖上的辛劳和智慧以及世世代代的更替,让我们面对这些历史更印记时,不由得震撼和感伤。越是离我们远去、和我们无关的东西,我们往往感慨越多,而对于我们正在经历和拥有的东西,我们往往视而不见,甚至觉得索然和平常。就像那些盐工,他们觉得晒盐很平常,没有什么可以留恋和欣赏的。可在岸上的我们却已经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