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地震时如何避险自救

  -防震演练

  -地震时若来不及到开阔场地,可就近在桌椅下躲避

  -家庭如何制定防震措施

  家庭防震的重点,主要是保证震时和震后有条不紊地进行家庭的防震救灾。根据家庭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

  (2)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以防手忙脚乱,耽误宝贵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要做到畅通无阻。

  (4)加固室内家具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防止炉子、煤气炉等震时翻倒;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浴室、水桶要储水,准备防火用沙;学习必要的防火、灭火知识。

  (6)学会并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以发现弥补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处。正确识别地震谣传。

  -家中应常备哪些震后急需用品

  1.水

  为了应急,应储备家庭使用的三天水量,可以参考每人每天4升的标准储存(2升用来饮用,2升供准备食物和清洁卫生)。

  请注意以下几点:

  (1)若有儿童、老人、病人则需加量。

  (2)水须装在干净、密封、易携带的塑料瓶中。

  (3)每六个月更换一次储备用水。

  (4)条件允许的家庭,可购买一套合格的便携式水净化过滤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