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震中芦山见闻:顽强自救 傅家营小组无一人死亡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地震已经过去了将近24小时,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的受灾群众又是如何度过地震的第一天?

  傅清红清楚的记得地震发生的这个清晨。这天他特意起了个大早,赶去乡里收电费,没成想,走到一半,地动山摇。

  傅清红:八点零几分的时候,我骑着摩托车啊,哗哗哗,看到公路甩起来,吓人哦,我赶忙下车来,脚架搭起来,翻身一看,我的家里面热气腾腾的,雾气腾腾的,我的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垮下来了。

  傅清红担心家里八十多岁的父母和年幼的孙子。

  傅清红:两个老认,一个八十九、一个八十八,出来了,我的孙儿出来,哎呀,我的心。

  将老人们救出门外的是傅清红的侄子傅明军,时间仓促,傅明军甚至来不及找双鞋穿。

  傅明军:第一时间就是抢他们几个老人嘛,他们行动不便,他们行动也没办法,只能背了一个,再背一个出来。

  同一时间,傅明军远在成都的弟弟傅明武在得知家乡地震之后心急如焚,了解到一家人平安,他立即开车赶回龙门。

  傅明武:幸好我们走的早,我们走的早赶得及时就先进来了。

  回到家,傅明武便和傅明军一道上山,砍下竹子,搭建临时帐篷。他们担心,到了晚上几位老人无处安身。

  傅明武:那边人家的救灾帐篷不来,我们害怕人家今天晚上不来,我们就没法生活,我们就逼得自己先把帐篷搭起来,把他们安置了,明天至于政府怎么把我们安置了,我们再听他们安排。

  晚上八点四十五分,龙门乡广场的东北角,傅明军一家终于吃上了地震之后的第一个团圆饭。

  傅明武:先把临时帐篷搭起,才吃的饭。

  旁边农用三轮车上的收音机里,播放着雅安地震紧急救援的直播节目。电力中断,手机信号微弱,广播成了这里了解外界消息的重要通道。傅明军是龙门乡青龙场村傅家营小组的组长,吃完晚饭,他叫上弟弟开车去找散落各处的村民,挨家挨户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傅明武:大家注意安全,不要瞎跑啊!

  瓦砾和碎砖块散落在路上,阻挡了去路。傅明军兄弟俩要频频下车清理石块。即使这样,漆黑的夜晚,汽车在不足两米宽的村路上行驶,还是两次跌进了旁边的水沟。已经睡下的村民又赶来把车子从水沟里抬出来。

  再次回到自己搭建的帐篷前,老人和孩子们都已经熟睡,成年的男人们又围坐在一起。

  傅明军的叔叔特意搬出自家酿的玉米酒摆在桌上,酒和桌椅都是下午从家里抢出来的。酒坛子上还保留着地震时落下的灰尘。

  傅明军叔叔:我已经劳累了一天了,劳累了一天之后,用这个酒给我打气。

  有人提议,要干一杯,傅清红举起了手里的一次性纸杯。

  傅清红:大难不死嘛,大家欢聚一堂嘛!

  傅清红说到这里,红了眼睛,他端起酒杯,仰起脖子,一饮而尽。雅安地震里,傅家营小组绝大多数的房屋都遭到了破坏,整个小组300多户,没有一人死亡。(记者韦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