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万宁瞄准康乐休闲度假 谋划在东部海岸强势崛起

引言:谈及万宁,人们往往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万宁的槟榔和冲浪运动了,的确如此,自万宁获封“中国槟榔之乡”,日月湾冲浪基地多次举办国际性赛事以来,令万宁一时间名声大噪。然而,万宁的精彩远不止这些,近年来,万宁努力化边缘为中心,借交通优势南北呼应、东西联动,实现了从旅游驿站向中外闻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的转变。十一五期间,万宁神州半岛作为海南重点旅游项目得到开发,该项目斥资逾百亿,欲打造世界级海洋休闲产业集群,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区,万宁的旅游发展迈入新篇章。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万宁9月26日消息(记者 杨隽莹) 9月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抵达美丽的万宁。槟榔之乡、冲浪胜地、温泉之乡、植物王国、南药之乡、佛教圣地、高尔夫天堂、美食之都……在当晚的万宁推介会上,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向来自全国的5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详细的推介万宁,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崭新的、全面的万宁。

  据了解,2011年,万宁接待过夜游客达367万人次,年均增长6.5%,2012年游客数有望破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或将达14.4亿元,年均增长12.9%。近年来,万宁市旅游收入和接待过夜游客人数都稳居全省第三。万宁的旅游发展日新月异,以绿色产业为依托,以绿色环境为保障,以“一带两区”带动万宁从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是万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

  “新名片”奠定绿色基础:冲浪发展势头好、槟榔产业渐成熟

  万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海湾资源,在184公里海岸线上分布多个优质海湾,有着各式各样的高质量定点浪型和海滩浪型,具有发展冲浪运动的绝佳条件,其中以日月湾尤为突出,每年适宜冲浪的时间从10月到来年4月达半年以上。优越的冲浪环境,使得万宁自2005年开始就陆续吸引了许多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冲浪爱好者前来冲浪。

  2010年12月6日—8日,日月湾海域成功举办以“激情海岸,冲浪万宁”为主题的首届2010中国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万宁开始受到来自全世界冲浪爱好者的关注。2011年11月25日—30日,日月湾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暨2011年斯沃琪世界女子长板职业冲浪决赛;2012年1月7日—14日,日月湾再次成功举办了2012海南万宁日月湾国际冲浪节,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114名顶级冲浪选手,在比赛中展开精彩角逐,万宁因此变得更加瞩目,也带动了当地相关旅游业的发展。“世界冲浪胜地”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万宁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冲浪运动是一项既古老又时尚的运动,在全世界拥有近8000万的爱好者,从器械到服装,从培训到赛事,冲浪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超过60亿美元的全球性成熟产业,其前景十分可观。然而,冲浪运动在万宁还只是起步阶段。

  在26日的推介会上,万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张美文说,未来万宁将朝着建设中国最大冲浪基地的目标对日月湾进行全面系统的开发,规划建设日月湾冲浪主题公园、冲浪主题旅游景区,发展冲浪地产等周边衍生产业。未来的日月湾,未来的万宁,将被打造成为享誉世界、备受瞩目的冲浪天堂。

  “海南槟榔半万宁。”在海南长久以来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可以想象万宁槟榔所占据的地位。2011年10月,“中国槟榔之乡”、“国家槟榔示范基地”两张“名片”齐齐花落万宁。

  张美文介绍说,目前万宁全市槟榔种植面积56.57万亩,约占全省槟榔种植面积的1/4。截止到2011年,万宁从事槟榔相关行业人员超过5万人,全市槟榔总产量25万吨,按市场价格计算,总产值达10亿元。万宁槟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丰富的槟榔资源,吸引了一些企业在纷纷万宁投资建厂。2010年,湖南省益阳市口味王槟榔有限责任公司在万宁投资1.2亿元发展槟榔深加工,仅在2011年就实现了产值1.3亿元。槟榔的生产、加工已经成为万宁市农村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那么,除了引进“口味王”这样的内地企业进驻,万宁是否还要扶持当地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打造万宁自己的槟榔品牌?在推介会上,来自湖南红网的编辑李艳华向张美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张美文说,近些年,在发展槟榔产业方面,万宁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想方设法引进大企业进入,另一方面通过扶持本地槟榔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万宁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扶持本地槟榔产业的发展,现在已着手进行槟榔产业规划,不仅成立了槟榔产业局,还加大了对本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化发展槟榔深加工业。目前,已在海南较大的槟榔销售、加工集散地万宁长丰地区,建起了特色槟榔加工厂,改变了传统的加工模式。“这是我们万宁本地的槟榔加工企业,未来也将会努力打造成特色知名品牌。”张美文说。

  “东山再起”万宁重拾文化牌 主攻休闲度假旅游

  海南著名旅游景点——东山岭,位于万宁市万城镇以东3公里处,有着“海南第一山”的称誉,是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中最古老最悠久的佛教圣地,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据了解,在2002到2007年间,万宁东山岭曾创下过年接待120万游客,每天平均接待3500名,旺季每天达5000名游客的“辉煌记录”。

  然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横空出世,海南旅游“更新换代”和“推陈出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大量新锐景区景点的冲击下,海南岛上部分老景区渐现“不复当年之勇”的趋势,东山岭由于自身一些原因也未逃过这一劫。

  东山岭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唐宋时代已建有寺庵,其华封仙岩、潮音寺、东灵寺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唐代天宝七年(公元748年),著名高僧大德鉴真法师第五次东渡日本未果,漂流至海南,鉴真率弟子专程来东山岭讲经弘法,佛音绕梁,三日不绝。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为借机走出新的路子,2009年,东山岭投入近40万元,对景区进行完善修葺。2011年,东山岭举办鉴真文化节,把鉴真东渡日本逗留东山岭的历史与东山岭目前现状巧妙结合起来,赋予东山岭更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这一举措开始渐渐让东山岭景区重新焕发生机。

  在26日的推介会上,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说,万宁将按“东山再起”的文化理念,重新定位“海南第一山”东山岭的开发。东山岭,是万宁旅游的标志,万宁将结合东山岭的历史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按“东山再起”的文化理念,重新定位为万宁的城市公园。对于东山岭的开发,目前万宁市政府和有关企业正在高要求、高起点地策划之中。

  与东山岭同样有名景点兴隆热带花园,是一座融自然、人文、园林与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区,5000多亩土地生长3000多种花卉和植物,天然雨林和人造园林相融一起,俨然一个“天然氧吧”,随着1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兴隆热带花园早已成为中外游客赴海南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

  兴隆热带花园多样性的生物,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丁式江在推介时说,这里四季花开,奇花异果、香飘四海,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一些外国政要,都在这里种下树留下影。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兴隆热带花园已被国家环保局确定为“全国环境教育基地”、被世界环保组织誉为“全球环境500佳”、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世界自然生态保持最完美的植物园。

  神州半岛 开辟高端旅游新天地

  9月26日下午,“绿色崛起看海南——2012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团抵达万宁,首站就乘车游览了神州半岛,这块雄踞海南岛黄金东海岸线中间要地与高速枢纽的宝地,不久后将成为一座符合国际标准的目的地度假区、现代服务业和科教知识产业汇聚区以及现代生活方式和优良生活环境的康健人居高档社区。

  尽管现在的神州半岛上很多项目还处于施工阶段,但讲解员细致的“描绘”和工地上的火热景象,还是让网媒记者、编辑们感觉到万宁迅速崛起的强劲力量。

  据介绍,神州半岛三面环海,一面接陆,南濒浩瀚南海,西靠老爷海港口,北临东澳港,岛上有4个美丽的海湾和6座大小起伏迭宕的山岭。而神州半岛旅游开发项目是海南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由中信泰富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期为10年。

  项目总体规划布局结构为“一轴两区”,“一轴”指由老爷海水体和两侧的红树林湿地等生态绿地共同构成的自然生态轴;“两区”指生态轴西南侧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及生态轴东北侧的现代化新市镇社区。规划范围约38平方公里,其中旅游度假建设用地11.2平方公里,新市镇社区建设用地为5.4平方公里。

  该项目开发建设的目标是以人为本,充分利用和保护自然景观资源,创建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具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教育科研开发、现代服务和高级居住等功能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目的地度假区、现代服务业和科教知识产业汇聚区以及现代生活方式和优良生活环境的康健人居高档社区”。

  目前,项目区内的五星级酒店喜来登酒店、福朋酒店、绿地公园西场18个球道和练习场中5个球道已建成并正式营业,绿地公园东场18个球道接近完工。神州半岛项目的建成必将开启万宁绿色高端旅游新天地。

  丁式江说,近年来,为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万宁市委、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要求,以建设“开放万宁、绿色万宁、幸福万宁”为目标,实施“一带两区”发展战略;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打造集“槟榔之乡”、“温泉之乡”、“植物王国”、“南药之乡”、“佛教圣地”、“高尔夫天堂”、“美食之都”于一体的“康乐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重点项目服务“六个一”责任制,全力推进神州半岛旅游区、石梅湾旅游区、南燕湾旅游区、日月湾旅游区、山钦湾旅游区、兴隆温泉度假城、万城市区、环小海经济区以及礼纪、乐来工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东山岭佛教文化主题公园、兴隆热带植物主题公园、养生主题公园、冲浪基地、海钓基地、中非论坛永久会址和兴隆旅游绿道规划建设,推进旅游房地产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万宁正以崭新的姿态、神话般地发展起来。

  随着一个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座座别墅拔地而起、一栋栋楼房建成使用、一个个主题公园开业迎宾,不远的将来,万宁将成为中外闻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