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桥头镇尝富硒地瓜

开篇语:

  “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是科学发展精神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是海南在新一个时期发展的历史选择。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对绿色崛起战略的前提、支撑、出路、依托、目标和思想保障都作出了全面、科学的阐述。有了好的思路,就关键在落实;有了顶层设计,还要有基层创新。因此,南海网将目光投向了离老百姓、离民生最近的乡镇,它们是怎么因地制宜,开动脑筋,创造性地落实“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的?对镇域经济的麻雀式解剖,将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即日起,南海网将推出特别策划“寻找海南镇域经济发展的新榜样:绿色崛起看基层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澄迈桥头镇:一村一品商标富农小地瓜迎来大效益

  位于澄迈县西北部的桥头镇,是一个农业镇,也是革命老区镇。上个世纪50年代,解放海南岛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包港登陆战就发生在桥头镇。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桥头以一个农业镇形象,默默地偏居海南北部版图的一隅。

  如今,伴随着澄迈县的发展,桥头的“名气”也随着“桥头富硒地瓜”“桥头无核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品牌而升温,特色农业的无穷魅力正在这片热土上尽情绽放。

  可以说,在海南180多个镇域中,桥头镇并不是一个经济最突出的镇域,自然资源也并非最好,但是桥头镇的发展同样让人刮目相看,它根据自身资源的特色,在探索创新“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凸显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实现产业升级、绿色崛起等方面,为海南省的乡镇发展迈出有探索意义的步伐。

  小地瓜大效益“特色”农产品富民

  正如其名,位于桥头镇东部的沙土村委会,13个自然村的土壤都是沙质土壤,一直以来种不出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高效农作物,只能种地瓜。

  “我们这里只能种地瓜,可是以前种的本地品种,口感比较差,亩产不到2000斤,每斤只能卖几毛钱甚至几分钱,村民很穷,哪想到现在还能卖地瓜盖新楼。”6月20日下午,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委会村民温天秋回忆起过去村民种的地瓜,发出如此的感慨。

  地瓜,是海南的传统农作物,在海南的许多乡镇都有种植。自从桥头镇从日本引进、推广脱毒的地瓜新品种,加上地膜覆盖等种植新技术,种出的地瓜纤维少、甜度高,深受消费者欢迎。再加上澄迈桥头镇一带,因为土壤含硒非常丰富,经常食用富硒的地瓜可起到防癌、抗癌、美容、抗衰老之功效。澄迈县和桥头镇有了打造“桥头富硒地瓜”的想法,因为挖掘出当地的“富硒”特色,桥头地瓜有了无以比拟的“特色”优势。

  为打造自己的品牌,在桥头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克就成立了“桥头沙土甘薯专业合作社”,并申请将“桥沙甘薯”注册成商标。

  “有了商标包装,桥头地瓜每斤的收购价可以卖到1块多元。”桥头镇北山村农民符礼升说。

  桥头镇镇长郑光伟说,近几年来,澄迈县以及镇里之所以对桥头富硒地瓜不遗余力地进行推介,举办地瓜节,多次赴岛外进行宣传促销,就想把这个桥头地瓜这个产业做大,把特色农产品做强,一起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有了政府扶持,市场拉动,桥头地瓜的种植已经连续3年成倍增长,成为当地又一个新兴产业。据统计,目前整个澄迈参与种植富硒地瓜的农户已经达到1020户,种植面积为10380亩,今年的总产值可达7785万元,户均年增收2.7万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可谓小地瓜大收益。

  如今,在桥头镇东部的沙土村委会,每家每户都有种植富硒地瓜,村里随处可见新盖的“地瓜楼”,闲聊中,当地村民无不在感慨,没有想到种地瓜都能盖得起房子。

  分析桥头地瓜产业的成功之道,澄迈县农业局局长邝道义认为,地瓜虽然是传统农作物,但桥头农民走的是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政府的扶持下,地瓜种植农民抱团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并成功注册商标,改变过去那种农民各自为政的种植、销售方式,产业发展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

  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克透露,为了做大桥头地瓜产业,目前合作社正在和国内两家地瓜加工企业洽谈,谋划建设一个年产值几亿元的地瓜加工合作项目,年内会最终确定合作企业,项目建成后,桥头地瓜的种植规模还要再扩大8至10倍。

  桥头镇的地瓜种植农民抱团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并成功注册商标。(南海网记者秦彦摄)

  桥头镇北临琼州海峡,根据实际情况,镇里引进公司在道僚建设鱼苗育苗养殖基地,在新兴开展深海网箱养殖,以公司带动农户,进而带动产业的发展。(南海网记者秦彦摄)

  桥头镇雷公角,渔民们在沙滩上编织渔网。(南海网记者秦彦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