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打开视野借势发力 大企业与贫困村结盟

  保定:打开视野借势发力

  按照国家新扶贫标准,涞水、阜平、唐县、涞源、望都、易县、曲阳、顺平等8县被列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博野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使得保定市的扶贫工作重点县数量从7个增至9个。目前,保定市扶贫工作重点县数量占到全市县(市)区总数的1/3,地域面积占59%,省核定全市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138万,其中农村扶贫对象112万人……

  区域扩大、人口众多,资源、资金有限,人才、技术缺乏……保定的扶贫开发工作该怎样做?

  打开视野,转变思路。关键要在解放思想上做文章,用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推动扶贫开发工作。保定市在去年谋划的“科学规划”、“素质提升”等十大“战役”的基础上,今年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涞源、涞水、易县为重点,以定点帮扶的78个企业为样板,探索企业帮扶新机制;拓展金融扶贫投入方式,探索扶贫资金长效机制……一系列举措,旨在让新一年扶贫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眼睛向外,找差距、增动力,激发群众脱贫热情

  “郑家磨护栏是汉白玉的,蘧家磨护栏是竹竿绿的……”这句在涞水县蘧家磨村村民中流传的顺口溜,反映的是人口数量相当、自然禀赋相似却分属于北京市房山区和我省涞水县的两个村庄,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的差距。

  4月3日14时,记者特意绕路来到北京房山区郑家磨村,果真看见这里的柏油路漆黑油亮,汉白玉护栏洁净如新,每隔50米还设有一个电子显示屏。而进入涞水境内的蘧家磨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相关基础设施明显较少、村容村貌较差的景象。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