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乘车秀古城 河北农大志愿者带头树新风

来源:河北日报  2013-04-08 12:08:31  责任编辑:宋立军

    自觉排队,礼让乘车,“农大式排队乘车”成保定新风景

    本报讯(葛西劝、徐华、韩瀚)近40名乘客排成整整齐齐的队伍等候上车。16路公交车进站后,老人和孩子由志愿者搀扶着先上车,2分钟内乘客全部上车。这是4月7日上午10时许,笔者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大门口看到的“农大式排队乘车”的一幕。

    “农大式排队乘车”就是“自觉排队,礼让乘车”。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位于保定市西南部,距离市中心较远。16路公交车是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2万多名在校生以及周边数万名市民往来市中心的主要交通工具,不排队、推搡挤上车曾司空见惯。今年3月5日,保定市“善行古城文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河北农业大学启动。当天,该校园艺学院团总支发起了“礼让乘坐公交车,我与文明同路行”活动,目的是想改变“车门一开,你推我搡,蜂拥而上”的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礼让,把“善行古城文明保定”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

    最初,该校“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园艺学院分团”的100多名同学,担当了该活动的志愿者。据该团团长师峰介绍,每天从8时到18时学校大门口都有志愿者执勤服务,负责引导人们排队,帮助老人、孩子、孕妇等乘车,帮助行李多的乘客拎东西等。为保证志愿者的学习时间,他们根据同学们的时间安排进行“排班”,每组由六七个志愿者组成,每组执勤两个小时。

    “当初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配合。”师峰说,“但是一个月下来,不配合的群众和同学越来越少。现在参与这项活动的志愿者已经达到300多人,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一直到大家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为止。”

    “从被动地配合排队,到主动排队,这是一个转变。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教育学生做好事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代一代把果树93(01)班精神传承下去。”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林说。

    据了解,河北农业大学“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园艺学院分团”将与其他驻保高校的学生一起组建联盟,将“农大式排队乘车”推广到该市公交车站各个站点。

相关新闻

2013“善行唐山一日捐”救助低保大病家庭

2013-04-07 10:26:55

近日,唐山市民政局、唐山市慈善总会正式启动2013“善行唐山一日捐,慈善助医送温暖”活动。唐山市慈善总会已连续4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日捐”活动,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下,累计募集善款560多万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700多人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