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钳屯乡村干部“候坐班”出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 张健 李颖杰)近日,香河县钳屯乡刘庄村有了新变化,过去常常“铁将军”把门的村委会,现在门户大敞,办公室里人来人往,值班干部忙得不亦乐乎,前来办事的村民们一个个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悉,这是该乡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推行干部“坐班制”发生的可喜变化。

    据钳屯乡党委书记张显民介绍,为方便群众办事,把工作落到实处,今年1月起,该镇各村就实行村支书、村主任、村秘书、村计生专干等自星期一至星期五轮流坐班制,在固定时间到村部办公室办公,负责接待当天的群众来访,办理日常事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接受各种咨询等,并实行24小时值班。村干部除了在办公室“坐班”外,每周还安排时间走访农户,和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上门为民排忧解难。

    说起“坐班制”,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冠一深有体会:“过去,群众有事都是到干部家里解决,还经常找不到人,为此,老百姓的怨气很大。现在干部到村委会办公,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能及时解决不少矛盾隐患,家庭、邻里关系和睦了,村情更加稳定,干部群众的心也拉得更近了。”

    实行村干部坐班办公制度以来,该乡群众办事更便捷,村干部的办事效率得到了提高。现在,坐班村干部为村民解决的问题也由过去单一的为群众答疑解难、签字盖章,逐步向政策咨询、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等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接待村民办事和来访5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办理低保、准生证等各类服务800余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