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厂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本报讯(通讯员 刘亮 刘佳 王福龙)“我们村虽然不是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的重点帮扶村,但依然有工作组驻村帮助我们改善环境、发展经济,我们老百姓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日前,大厂回族自治县地税局驻陈府乡吴辛庄工作组谋划实施的桩桩惠民之举,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热烈欢迎。

    在非重点帮扶村派驻工作组帮助农村谋发展、惠民生是大厂县开展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创新务实之举。据大厂县委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今年开展的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大厂县继续推行“重点包村、整体联村、定期入村”方式,为全县105个行政村全部选派了驻村工作组,实现帮扶工作的县域全覆盖。

    重点包村,即按照省、市委重点帮扶村的要求和倒排8%的比例,确定了8个村作为市、县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帮扶重点村。其中,市直部门驻村帮扶2个村街,县直相关单位帮扶其余6个村,并明确每个村派驻一个工作组,由1名正科级干部带队,2名工作人员组成,长期驻村开展帮扶。整体联村,就是在选派工作组包重点村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直各部门进驻除帮扶重点村以外的97个村,将活动范围延伸到全县所有村街,实现全县105个村帮扶工作的全覆盖。定期入村,就是要求分包重点村的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开展工作,重点做好群众工作,帮助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其他县直驻村工作组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入村工作的经常化。

    “重点包村、整体联村、定期入村”的方式让该县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在2012年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各驻村工作组立足于全局统筹、整体提升,在充分尊重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围绕村街道路硬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垃圾处理、安全稳定用电、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项目等重点工作确定了一系列帮扶项目。据统计,2012年,各驻村工作组共组织实施帮扶项目220项,累计投资近5000万元。其中,11个重点帮扶村实施帮扶项目92项,累计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为乡村配发标准化垃圾箱和垃圾清运专用车,该县成功在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规范化处理新模式。此外,农村饮水安全、安全稳定用电、通讯通邮、垃圾处理、农村文化体育资源共享、农村危房改造和农家书屋建设等7项工程均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