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秦皇岛市农业局工作组:技术服务“赶农时”

    “春脖短,农活往前赶”,一年农忙始自春。这些天来,抚宁县曹西庄家家户户的春耕备耕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随处可见村民们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的身影。4月1日下起了小雨, “春雨贵如油”,雨后正是农民春耕备播的好时机,市农业局驻曹西庄村工作组的种植技术服务也做到了及时跟进。

    4月2日下午,在工作组的邀请下,市农业局曹斌副局长带领局种植业科、农业技术推广站、经作站以及抚宁县农牧局的技术专家,来到曹西庄村,传授高产玉米栽培技术。今年,市农业局将茶棚乡列为农业部“万亩玉米高产示范片”项目区,在曹西庄村建设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核心区。大力推广玉米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区实行“五统一”(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在核心区展示玉米优良品种24个,推广玉米配方肥1700余亩、80余吨,推广化控防倒技术,实现全覆盖。其实,这次培训也是市农业局帮助该村落实“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核心区”项目的内容之一。

    “你们家去年种植的玉米什么品种?使用的什么肥料?亩产多少?每亩地的收入多少?”抚宁县农牧局技术站丰晓强站长和农民唠起了家常,拉开了此次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的序幕。“种玉米的间隙应该小点还是大点,我们家的玉米去年因为雨水倒了很多,长的棒子也没有别人家的大,有没有抗倒效果比较好的品种啊?……”开讲之前,很多村民还围着技术专家争先恐后地询问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曹西庄的实际和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技术专家从选种到施肥、从田间管理到收获季节、从病虫害的防治到农药使用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解答。原本一个小时的课程,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与技术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技术专家们还现场发放了400余本《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和400余亩的防玉米倒扶配合药物。村民张树田动情地说,“专家们讲的很实用,这些高产技术使我开了眼,选什么种、用什么肥我更清楚了,对今年的玉米种植和增收我更有信心了,在这关键时候工作组请专家踩节点赶农时,实实在在地把技术服务到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能给村民带来些实惠,我们每个工作组成员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我们涉农工作者身负护耕大任,能否做好春季田管和耕播,关系农业生产,更关乎农民收入。只有深入春耕一线,问农所需、帮农所忙、解农所难,才能帮助农民兄弟呵护好丰产增收的“春苗”,我们希望百姓的日子在国家的好政策带动下,在我们工作组的帮扶下,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工作组组长张华感慨地说到。

    (秦皇岛市农业局驻曹西庄村工作组 薛祥生供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