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邢台5000多个村庄明年底实现垃圾规范化处理

    邢台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闫丽静 记者张永利)每天清晨,邢台市5390个村庄中,头戴小黄帽、身穿黄马甲、手拿大扫帚的保洁员和城市清洁工一样,开始进行清扫保洁工作——— 进入3月份,邢台5000多个村庄开始按照城市环境标准,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

    去年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从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和一些日常生活陋习入手,打响了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群众战争”。在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阶段,全市共出动劳动力563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设备112万台次,整治集镇、村庄、道路沿线、河道及坑塘等场所,清理道路里程6000多公里、各类场所12万处、各类垃圾3200万立方米,总净化面积3亿平方米,人工造林36.52万亩,全市5390个村庄初步实现“四清四化”。

    为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从去年3月起,邢台市着手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邢台5390个村都建立了一个无害垃圾填埋坑和若干固定垃圾池(垃圾桶),每个乡镇都配备了封闭式垃圾清运车,每个县(市)建有一个有害垃圾填埋场,普遍实行“村收集分类、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县级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乡镇筹措一定经费,村级组织视村集体经济状况适当给予补助,按照城市物业管理模式向每户每月收取0.5元至1元卫生保洁费用。全市5390个村村村配备了保洁员。

    长效机制的有效运行,离不开制度保障。各村制定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等,规范和约束村民卫生行为。建立动态监管机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方式,对农村垃圾处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制定《农村环境卫生考核问责制度》,将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实行问责。

    一年来,这种硬性要求已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之变,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渐成风尚。任县西南村党支部书记李彦彬说:“现在垃圾定时定点清倒,谁家门前有垃圾谁主动清理,要不,别家门前干干净净,自家门前窝窝囊囊,脸上挂不住。”

    邢台市文明办主任刘焕典介绍说,按照《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邢台在净化上已先行一步。今年重在提高升级,向村庄亮化、美化延伸,同时搞好村庄规划,高标准完成改路、改水、改厕、改圈,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按照计划,到2014年底,邢台市将实现垃圾规范化处理全覆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