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今年实行新办法
河北新闻网
2013-03-26 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农民全价购机,县级分别结算,补贴直补到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河北省第一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亿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采用新的机制——— 农民全价购机,县级分别结算,补贴直补到户。

  据省农机局局长张连才介绍,自2004年以来,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始终按照农业部、财政部确立的“五项制度”,即:补贴机具竞争择优筛选制、补贴资金省级集中支付制、受益对象公示制、执行过程监督制、实施效果考核制,并采取“农民差价购机,省级统一结算,补贴拨付企业”的补贴方法,可以说政策运行初期在确保资金安全,减轻农民购机资金压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随着中央投入持续增加,政策落实的难度也日益加大,各地工作人员和经费不足的弊端日益显现,机具价格虚高蚕食补贴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最大限度规避政策实施中面临的风险,防范违法、违纪行为,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今年,河北省决定改变现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操作办法,为“农民全价购机,县级分别结算,补贴直补到户”。

  “农民全价购机”即:确定为购机对象后可到全省任意符合条件的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处自主选择机型并付全款购买;“县级分别结算”即:省级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各实施县,由县级相关部门按要求管理使用,并按时受理结算;“补贴直补到户”即为县级农机管理、财政部门对购机情况进行核实后,将补贴资金支付到购机对象的个人账户中。

  据了解,今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继续用于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机械等12大类机具,补贴产品及补贴额按照《2013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一览表》规定执行,对非通用类补贴产品进行分档并测算补贴额。此外,按照农业部有关要求,根据河北省农业产业及农机化发展实际,在中央补贴范围外,河北省自行增加了5个品目的产品,分别是:18马力非皮带传动轮式拖拉机、蔬菜移栽机、棉花移栽机、金银花采摘机、蛋鸡高密度层养设备。

  张连才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河北省玉米收获机械化发展实现重要突破,农民购买热情高涨,因此,省农业厅、财政厅决定,今年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河北省将优先满足申请购买玉米收获机的购机者,鼓励农民购买玉米收获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