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推出棉麦“双丰”工程 启动“后吨粮市”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13-03-25 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后3年将推广春棉、小麦间作套种100万亩,实现年纯增粮食8亿斤、效益8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刘剑英)“今年的苗情好,眼下主要是加强中耕锄划、增温保墒,适当推迟浇灌春一水。”眼下正值小麦起身期,3月21日,记者在永年县小北汪村北的麦田里遇到邯郸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毛卫东,他拿着两棵麦苗为几十位村民讲解小麦春管技术要点。像毛卫东一样,2月底,邯郸市1500名农技人员奔赴农业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民开展技术服务。

  经过三年努力,邯郸市2012年小麦、玉米两熟平均亩产达到1001.2公斤,总产560.1万吨,在全省率先建成“吨粮市”,被财政部、农业部列为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今年,该市启动“后吨粮市”建设,推出棉麦“双丰”高效种植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2013年—2015年),投资6000万元在棉区推广春棉、小麦间作套种100万亩,预计每亩平均纯增粮食800斤、效益800元,实现全市每年纯增粮食8亿斤、纯增效益8亿元的“双八”目标。

  “在推进全国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的基础上,把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向棉田要粮食作为‘后吨粮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棉麦‘双丰’高效种植,实现粮食增产、棉田增效、农民增收。”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邯郸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种植区,常年棉花种植面积约200万亩,有“冀南棉海”之称。棉麦“双丰”高效种植工程重点是推广棉花、小麦间套种植,即10月底播种小麦,留下预留行,次年4月下旬在预留行播种棉花;6月中旬小麦收获,10月底棉花收获,变传统春棉一年一熟为棉麦一年两熟。

  据了解,棉麦间套模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增效技术,上世纪90年代曾进行推广,但之后因影响小麦机械化收获等原因,种植面积萎缩,上世纪末几近消失。由于常年只种植一季春棉,棉田每年空闲5个多月,造成土地、光热资源的巨大浪费,并引起土地风化、春季扬尘。近年来,通过农机农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配套,棉麦间套种植模式重焕生机。2012年,邯郸市推广棉麦间套种植3万亩,统计显示,小麦平均单产800斤,平均亩产籽棉500斤,比单种棉花亩增效益800元。今年,该市计划实施棉麦间套种植20万亩,预计可实现年纯增粮食1.6亿斤、纯增效益1.6亿元;2014年计划种植面积50万亩,2015年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

  目前,该市已在曲周、肥乡、邱县、成安等棉花生产重点县建立了20个棉麦间套种植标准示范方,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技术服务,市级领导包创建示范片,县级领导包创建示范方,部门领导包创建示范田,农业技术专家包创建攻关田,通过标准示范方建设辐射带动棉麦间套种植的推广。邯郸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回建说:“今年粮食生产的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三农’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力争走出一条农田长青、棉粮‘双丰’之路。”

  邯郸市农业局局长暴常青介绍,为推广棉麦间套种植,建立完善粮食集成综合增产技术体系,该市将继续实施市、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整合各类农业项目资金,集中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倾斜,向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和病虫害专业服务组织倾斜,向现代农业和标准化示范区倾斜。同时,继续开展以“百名专家驻村、千名技术人员包方、培训百万科技示范户”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活动,组织15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开展“零距离”服务;以部级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为重点,强化示范方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创新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启动建设200个跨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逐步建立功能完备、服务齐全、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农技推广体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