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春分养生注意阴阳平衡 饮食需省酸增甘健脾益气

来源:中新网  2013-03-24 13:19:09  责任编辑:张昭

  中新网3月20日电(生活频道 蒋妍) 今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节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乍暖还寒,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在保健养生时也要顺应节气的特点,注意保持体内阴阳平衡的状态。饮食注意省酸增甘,起居适宜晚睡早起,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不宜过早过多减衣,还要保持心情愉悦。

  饮食:阴阳互补 省酸增甘

  专家称,春分养生一要平抑肝阳;二要健脾益气;三要育肾养阴。正所谓善补阳者,阴中求阳。在中医养生看来,春分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省酸增甘,助肾补肝,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同时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总的原则要禁忌大热、大寒的食物,保持寒热均衡。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防止这类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而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应配以蛋类滋阴,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

  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椹、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另外,鳝鱼、腰花、茄子等食物有补虚损、降血压、凉血止血的作用;春笋性味甘寒,具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去烦、利尿等功效。

  春分时节最大的特点便是多风干燥,很多人常被咽喉疼痛、口臭、便秘等上火症状困扰。对此则应适当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香蕉、百合、冰糖、甘蔗、白萝卜等,可对防干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应注意省酸增甘,推荐山药大枣,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春季风邪诱发的流感等疾病。

相关新闻

养生误区:菠菜豆腐忌同食 牛奶鸡蛋不同煮

2013-03-22 22:12:16

饮食注重营养搭配本是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可近来网上流传的一些所谓“食物搭配禁忌”却搞得人一头雾水,比如“菠菜与豆腐不能同吃”、“牛奶不能和鸡蛋一起煮”、“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中毒腹泻”等,恍惚间人们都不敢吃了。记者根据市民流传的版本,整理出一份“食物相克”表,请教食品营养学界的专家,发现不少“常识”都是谬误。

低碳“骑游”成中国老人健康养生“新宠”

2013-03-21 17:22:41

题:低碳“骑游”成中国老人健康养生“新宠”王艳华介绍说,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老人们常常呼朋唤友一起自发骑行游玩,在健身过程中饱览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春分养生重平衡:韭菜补阳 草莓生津

2013-03-18 17:18:32

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昼夜将长短平均,此时养生,则宜顺应天时,在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都应追求阴阳平衡。正所谓,善补阳者,阴中求阳,在饮食上推荐常食韭菜、山药、大枣等,可补阳强身防风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