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春季易上火 不同人群用药有差异

来源:东方网  2013-03-24 13:16:33  责任编辑:张昭

  春季气温回升,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现象。中医指出,春季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要是不多加注意饮食清淡与规律生活,非常容易“引火上身”。同时小儿、青少年、中年人以及妇女的上火症状不同,因此不同年龄段选用的中药有异。

  青年人易发肝火

  青年人冬天蓄积于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要是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如果遇到阳气骤升,内外两阳碰撞,易引起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多种疾病。一般来说,肝火旺盛时常伴有性急易怒,眩晕头胀,口苦咽干,痛在头的两侧或头顶部,面红耳赤,心烦易怒,便秘,口干口苦,尿色赤,舌红苔薄黄,脉弦数。值得注意的是,肝火旺盛的年轻人禁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食物,不宜吃过腻、过酸及煎炸食品。

  服用中药:对于这种肝火旺盛的年轻人,可用中药对症治疗,要是口服龙胆泻肝软胶囊、杞菊地黄丸等,而且要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之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抗御外邪对人体的侵袭。

  中年人易发胃火

  中年人往往因为事业以及家庭压力大而伤肝化火,火邪及胃,易发胃火。一般来说,有胃火表现为胸胁胀满,多食善饥,口苦咽干,口渴喜冷饮,伴有面红耳赤,心悸失眠,性急易怒,畏热汗出,头晕目眩,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燥,脉沉弦数有力。

  服用中药:龙胆泻肝汤与清胃散给予清肝泻胃治疗。平时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

相关新闻

养生误区:菠菜豆腐忌同食 牛奶鸡蛋不同煮

2013-03-22 22:12:16

饮食注重营养搭配本是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可近来网上流传的一些所谓“食物搭配禁忌”却搞得人一头雾水,比如“菠菜与豆腐不能同吃”、“牛奶不能和鸡蛋一起煮”、“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中毒腹泻”等,恍惚间人们都不敢吃了。记者根据市民流传的版本,整理出一份“食物相克”表,请教食品营养学界的专家,发现不少“常识”都是谬误。

低碳“骑游”成中国老人健康养生“新宠”

2013-03-21 17:22:41

题:低碳“骑游”成中国老人健康养生“新宠”王艳华介绍说,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老人们常常呼朋唤友一起自发骑行游玩,在健身过程中饱览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春分养生注意阴阳平衡 饮食需省酸增甘健脾益气

2013-03-20 17:21:00

2013年3月20日,农历的春分,气候多变的北京迎来了一场春雪,雪后到北京在雪景的映照下格外美丽。饮食注意省酸增甘,起居适宜晚睡早起,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不宜过早过多减衣,还要保持心情愉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