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以来 全国共检修2000多万台农机备春耕
河北新闻网
2013-03-18 15:39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去冬今春以来,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按照农业部的安排部署,紧紧抓住冬闲期和春耕前的有利时机,抢前抓早,扎实开展农机检修工作,确保机具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国共检修各类农机具2130万台,投入技术人员38.6万人次,举办维修培训活动6940多次,基本完成了农机检查维修保养工作。

  今年春季农机检修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提高,安排部署到位。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机检修是提高农机完好率、出勤率、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确保春季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的关键举措。根据今年立春早、农时紧的特点,及早谋划,把抓好冬春农机检修与农机化技术推广、安全检验、技术培训等工作紧密结合,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湖北成立了春耕备耕工作专班,开展了“百万机手大培训、百万机具大检修和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山西建立了领导包片责任制和相应人员包村的工作机制,各小组深入乡村,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湖南省局领导带队,到市州、县市区督促检查各地落实情况。

  二是检修机制创新,服务水平提升。各地精心组织维修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扎实推进农机检修。天津充分发挥乡镇农机管理站、农机合作社的作用,集中开展上站或入社集中检修服务。四川推行农机户主体责任制、层级维修责任制和强制禁用报废制,做到分工明确、安全高效地开展农机检修。安徽建立健全农机维修应急机制,通过整合农机系统、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合作社、农机生产企业“三包”人员等各方技术力量,成立农机维修应急小分队,设立热线服务电话,保证农机维修的及时有效。青岛依托13个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形成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便捷高效的农机维修服务网络。

  三是技能培训加强,人员素质提高。各地充分利用冬闲时期,积极开展农机维修和驾驶操作人员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农机修理工和操作工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召开春耕备耕农机检修现场会、举办农机化知识讲座,增强了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广大农机手的维护保养操作技能。广东通过举办阳光工程培训,结合农机操作人员培训考核、科技下乡等活动,培训农机检修技术人员1万人次。宁波组织现有装备和师资力量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共培养了近百名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农机化生产专业人才。海南举办农机操作技术交流会,现场解答农机手提出的技术疑难问题。

  四是维修监管严格,维修质量好转。各地农机部门结合检修,把农机维修网点的监督管理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加强了对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零配件供应市场的监督管理,落实农机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切实保障农机检修质量。通过建立监管台账和设立企业经营维修黑名单等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宁夏为促进维修网点依法规范经营,主动联合工商、质检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开展打假护农工作,规范农机市场秩序,保障农机维修质量。江苏积极研发省级农机维修管理信息系统,切实加强农机维修信息建设。广西提前制定“3.15”实施方案,成立省级农机执法小组,开展打假护农与农机维修点清理整顿工作。

  五是宣传力度加大,平安农机氛围形成。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通过展板、宣传纸、现场讲授等多种形式,对农机定期检查、及时维修保养、到期报废淘汰等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氛围。宁夏在农机化信息网开辟了实用农机维修技术专栏,印发《农机检修技术指导问答》科普手册,发布“农信通”短信等形式,扩大平安农机宣传力度。安徽淮南市电视台通过《田野四季风》栏目,对农机维修保养宣传培训专题报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