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刚 李寒芳)2963名全国人大代表在1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

  张德江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当选为副委员长,王晨同时被选为秘书长。

  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常委会为常设机关,它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组成委员长会议。依照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委员长会议负责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后,再由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进行等额选举。选举的人选获得的赞成票数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人数与上届持平,其中10人为新任,3人为连任。平均年龄为62.76岁,比上次换届时副委员长的平均年龄小了近两岁。其中最年长的是再次当选副委员长的民建中央主席、1945年7月出生的陈昌智;最年轻的则是1957年1月出生的沈跃跃。

  引人注目的是,一批“50后”首次出现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行列中,而且人数占了将近一半。除沈跃跃外,还包括1950年出生的王晨,1951年出生的吉炳轩,1953年出生的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和1956年出生的万鄂湘。

  新一届副委员长中的大多数曾主政地方或部委,有着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再次当选的李建国1946年4月出生于山东鄄城一个农民家庭,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天津市宁河县东棘坨公社姜庄大队劳动锻炼,其后从县文教局、县委宣传部干事做起,历任天津市委副书记、陕西省委书记、山东省委书记,2008年3月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从最基层的农村生产大队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李建国历经多地区、多岗位的锤炼。这些经历让他常以“为人民多尽实心,多办实事,多谋实利”来自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的李建国,参与了这一进程。

  五年间,他注重到基层实地调查研究,先后到过近20个省份,就法律草案的修改完善、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等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就食品安全、饮水安全、职工权益、医药改革、住房保障、个税征收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这一次自下而上的人大换届选举,是中国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两年多来,他为选举工作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还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赴香港、澳门分别主持了全国人大代表选举。

  李建国是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本月初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