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解决信访问题 重在依法公正

  在这两天审议“两高”报告时,许多代表对涉诉信访问题发表意见建议,认为解决信访问题,关键在依法公正,树立法律权威。

  代表们认为,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关键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既要强调依法办案,更要强调带着感情办事,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和主动的担当意识,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

  另一方面,“小闹得小利,大闹得大利的现象值得注意,”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代表说,“信访分有理访和无理访、涉诉访和一般访。不同类别应区别对待,而在一些地方的考核中,不加区分,相关部门只能想尽办法息访。”

  “只要一围政府,就有好结果,这种示范效应让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要警惕这种势头。”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代表说。

  “在一些地方,常常有拆迁‘钉子户’,不满条件就上访、闹访、缠访,为了息事宁人,地方政府不得不花钱‘摆平’。”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村委会主任孙跃明代表说。

  中石油辽阳石化总经理朱景利代表、安徽工艺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颖代表也认为,从长远看,花钱是买不来太平的,还是要树立法律的权威,坚持依法办事。

  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宗贻平代表说:“不加区分地调解信访案件,获得了一时的‘稳定’,但传递了错误的信号:一闹就灵,闹得越大,得利越多。从长远看,这将导致更多的人信‘访’不信‘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分清信访案件的性质,区别对待,原则问题不能让步。”

  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代表接着说:“如果信‘访’不信‘法’的风气蔓延,损害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依法治国的难度就更大了。”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代表介绍,许多信访案件是民事纠纷,这些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出现错判的几率很低,但是有的当事人仍然不服,以进京上访为要挟。对此,他建议,严格执行民诉法规定,当事人不服再审裁判的,可以到检察机关申诉,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志胜代表认为,树立法律权威和法治信仰,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共识,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