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中国民主法制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白林、王昆)过去五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对此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人大在立法、监督和自身建设上继续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虽已形成,但是法律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没有止境。立法的任务仍将很重,怎样能够协调好不同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通过立法把党的意志制度化、法律化,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增力说:“在立法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制定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的法律。”

  “因为法律体系是开放的、动态的、发展的,所以必须要适应形势变化,实施制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法律法规。社会领域立法应该继续加大力度,以此来保障改善民生。还要通过发布公报等形式从社会各层面征集立法项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宋恩华认为,立法质量是人大法律工作的生命线,但如何减少部门色彩、减少法与法之间的一些矛盾,仍需要进一步解决。

  “当下要消除加快修法步伐的某些障碍,改变一些法律法规的部门利益化,要靠人大综合协调来解决。同时,还要提高立法的效率,增强修法立法的责任和紧迫意识,使法律更加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说。

  赵曙光认为,加强监督是人大重要职责之一,应该对“一府两院”人员履职情况加强监督。调整任命“一府两院”干部时,人大应该多参与些意见。

  “在监督工作中,应该实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评议,增强监督实效。希望全国人大对此予以支持。”王增力说。

  宋恩华说:“监督的实效是法律的生命力。现在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但是还没有解决有法必依的问题。所以必须要改革执法方式,并可搞一些综合执法,依靠群众搞好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说:“全国人大应在探讨建立监督机制上多下工夫。人大要抓住重点领域对‘一府两院’重点工作进行监督,促进其工作的落实。”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