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企入冀:拓展优势对接共赢(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廊坊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北日报资料照片)

    河北日报记者 张许峰 边 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河北已与近60家央企签署了实质性的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众多行业。”全国两会上,作为河北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央企入冀的最新进展,通过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传递给了世界。“调整任务艰巨的河北产业结构,在新一年里转型升级的步伐应该再快一些。”我省代表认为,如何让央企与地方经济实现更好合作与对接,也是一个考验。

    挖掘原有产业优势

    3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集团董事长程振维告诉记者,他还有另一个尚未印在名片上的身份——— 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而这个身份与央企巨头中航紧密相关。

    去年6月底,中航工业(邢台)重卡整车及特种车辆底盘/特种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开建,由邢台市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百家央企进河北”活动中我省引进的首个央企项目。该项目位于邢台县龙冈经济开发区,依托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建设,计划到2015年全面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

    曾经失落的邢台汽车工业由此走向重生之路。“在乘用车制造激烈竞争的格局下,邢台的特种车整车资质是全国唯一的,也是国家所鼓励的。邢台汽车工业要重振雄风,这个宝贵的资质就成了吸引中航合作的因素之一。”

    程振维代表还告诉记者,在与中航合作的过程中,他们通过调研发现,邢台市有大小汽车零部件企业2500家,有的企业还能给奔驰做配套。“这些都是我们的产业优势,也是与央企合作的产业基础。”

    从这一发现出发,程振维代表认为,河北相对完善的产业结构和培育多年的产业实力,可以提供与央企对接的“兴奋点”,成为吸引央企项目落地的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