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小微企业融资难 老问题有无新办法?

    小微企业融资难 老问题有无新办法?——政协委员聚焦小微信贷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辛欣 林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体制环境。按我的理解,其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金融资源,但金融资源的分享恰恰是不平等的。”提起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深有感触。

  “建立小微风险补偿基金”“创新担保方式”“增强核销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自主性”……两会上,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郭广昌说,制约金融资源分享最重要的因素是信用,“国有企业的信用是国家配属的,信用成本天然就低,而小微企业比较高,融资也就面临很大的难题。要在信用成本方面让小微企业降到合理水平,加快市场体系的建立。”

  “银行贷款占小企业融资总量的90%以上,扶持小微发展,银行应有担当。”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小微企业融资难,除企业自身的原因之外,“征信体系不健全”是重要原因之一。马蔚华说,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较为完善的权威征信系统,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导致商业银行在提供融资服务时,不得不通过自身力量去调查核实大量的信用状况,难度大,时间长,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融资风险,也降低了融资的意愿,使融资速度变缓。

  马蔚华建议,尽快建立以信用登记、采集、发布为主要内容的小企业征信系统,鼓励设立和发展社会信用调查和评估等评级机构,对用户提供小企业信用调查和评估服务。

  “两个基金一个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思路。他说,鼓励设立民营企业风险基金、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小微企业债切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比如,每年以工商联名义,发行一定的小微企业债,用于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周转服务,同时,设立监管机构监督资金用途,防止用于投机。”董文标说。

  “还要增强商业银行核销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自主性。”董文标认为,针对小微贷款规模扩大带来不良贷款金额增加问题,建议简化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标准和申报材料,实行快速核销。

  “来参加两会前,很多我们当地的企业家问,能否把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建议带过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建议,降低金融机构准入、打破银行业垄断,逐步形成“大银行服务大企业、中银行服务中企业、小银行服务小企业”的行业格局,通过民企抱团帮扶,解决融资问题。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