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树洞画女孩”王月的“美途”故事

    ■本报记者 周红松 文/摄

    丛林掩映中小溪潺潺流动,超萌的白色猫咪在洞口探头探脑,长耳朵的卡通兔仰望着通红的胡萝卜垂涎欲滴……元宵节前后,一幅幅画在石家庄九中街两侧树洞里、电线杆上的水彩画,引起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每天有近百人前来拍照,成为扮靓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些树洞画的创作者,是石家庄女孩王月。她和她的同窗好友兼“御用摄影师”李悦,给这些树洞画取名“美途”。“美途”,为石家庄这个空气污染严重、近期一直雾霾弥漫的城市增添了妙趣与生机,也让这个戴着大大的黑色边框眼镜的大学生迅速走红网络,成为闻名遐迩的“树洞画女孩”。

    王月就读于大连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在已是大四学生,毕业设计就是绘制不同形态的小动物。王月说,“看到街边树木落光了叶子,树干上丑陋不堪的树洞十分显眼。要是在树洞上画上有意思的图画,不是能让城市少一点儿瑕疵、多一些情趣吗?”得到当地城管部门的允许后,王月背起画夹、拿起画笔、带着小马扎,走上街头开始了创作。

    树洞绘画不像在画纸或画布上那样自如,王月先根据树洞的形状、大小设计画画的内容、形式,再用随身携带的小刷子清理干净树洞上面的尘土,然后才着手调好水粉色彩,埋头创作。寒风中她画笔不停,一幅幅以小动物和自然美景为主题的树洞画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好美,栩栩如生!让人不由得很想保护这些小动物和环境!”“小爱温暖人间,这个冬天不太冷。”“用自己的爱好,心灵手巧地装饰了城市,陶冶了大家的情操。”“她的画笔一触,便能使一处残败的枯树或建筑衍生出盎然生机。城市间不经意的一抹亮色,就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喜悦和情趣。”“生命在笔下绽放,城市因你而芬芳。”各种赞誉接踵而来。

    “当初拍下来发微博只是为了分享,没想到会得到如此关注和喜爱。”一夜走红,王月颇感意外和惊喜,而她创作的这些动人的树洞画,已经成为当地人们感受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的城市干净整洁,但缺少艺术细胞。要多给艺术一些栖息的空间!”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主持人徐卓阳如此评价。河北青年报由此启动了“画笔扮靓城市”活动,征集绘画“高手”,表现生活中的残缺之美,扮靓身边的城市。

    如今,寒假结束,“美途”女孩王月已返校。“生命因你我而精彩,生活因发现而美好。今后,我会继续画下去。但以后的创作,我会更侧重故事性,树洞画里不再是孤孤单单的小动物,而是连续的、能讲故事的作品,给人们更好的艺术享受,让大家感受生活之美。”王月说。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