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树洞画”:街头新涂鸦

 

   藏匿在树洞里的小动物栩栩如生,让路人总是忍不住要停下匆匆的脚步,俯下身来一探究竟。

    王月说,她作画的顺序很“随机”,对哪个树洞有灵感,就会先画哪个,通常完成一幅“树洞画”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

    一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装点了石家庄市九中街,开创属于“树洞涂鸦”独特的艺术空间,那一个又一个藏匿在树洞里的惟妙惟肖的童话世界,既感动了过路的途人,也温暖了一座城市的冬天。

    专题采写/记者 黄岚

    图片提供:李悦(拍摄)

    第一幅“树洞画”:事后担心被责罚

    女孩王月是大连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最近,这名爱画画的女孩和她的“树洞画”不仅蹿红网络,还上了央视,被主持人点评为“用小爱感动冬天”、“为城市装点了一道充满创意的风景线”。

    “那时,我本来的想法是废墟艺术。但回到石家庄,走在路上看到废弃的东西比较少,但树洞比较多。于是觉得树的条件看上去比较适合作画,尝试一下应该挺好玩。”王月告诉记者,在石家庄,冬天树都是光秃秃的,因此选择在树洞里作画会更有意义。

    王月第一幅“树洞画”的地点就在她家门口,当时她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纯粹当做好玩,因为要开始准备毕业设计,所以就想到画一幅“树洞画”看看效果。“画完之后,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人们都会问你怎么在这画画,也有人就画面内容结构,给我提出修改意见。”她说。后来经过妈妈提醒,王月这才意识到街道管理这一方面。后来在家人的协助下,她得到了九中街道的允许,从此便在那条“专有”街道,与各种形态奇特的树洞相伴,正式开始她的“树洞画”系列创作。

    创作特点:绘图软件+传统手绘

    攻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王月,大学这几年来一直偏重于电脑构图和设计,她坦言正是因为如此,她很想重拾“手绘”这门手艺。她告诉记者:“我的专业是电脑作图,这就方便了树洞画的前期工作——在电脑里构思。这四年把手绘放下特别可惜,但又特别感谢这四年把电脑软件学好,让我在画画之前就知道效果是怎么样的。”在正式开始在树洞上作画之前,王月会先将树洞拍下来,再根据形状想象画什么,然后找资料通过Photoshop软件抠图到树洞,将二者组合起来查看效果,最后才拍板定下将要画上树洞的图案。“这也是创作的特点——见形创意,根据树洞本身的形状特点作画,从而再突出树洞的特点。”王月说。

    当然在作画的过程中,王月也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说,拍照和作画的时间相隔有一段距离,所以会忘记树洞的实际大小,这样设计出来的画,就会与实际树洞的大小有偏差。又比如说,因为木头的材质具备吸水性,因此涂颜料的时候比较干,难以上色。幸好,经过一番思索,针对这些问题她都想到了较好的处理办法。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