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沿海增长极:港城互动聚产业

    河北日报记者 闫 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引发我省代表委员关于如何打造沿海两个增长极的热烈讨论。“要使两个增长极尽快出功能、显效应,需坚持重点先行。”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当前要坚持“港口、产业、新城”协调推进,加快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临港产业集聚。

    聚人气——— 补城市功能短板,发挥港口城市空间集聚效应

    “无论是曹妃甸区还是渤海新区,都面临产业聚集问题。”3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首先提到自己多次到这两个地方考察后的感受,就是“由于人气不足和城市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港口城市的空间集聚效应没有发挥出来。”“聚产业,更要聚人气,城市功能与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胡万宁委员说,他曾经带领投资者到曹妃甸考察,投资者对曹妃甸港口条件、地理位置都很满意,也认为能够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但由于医疗、教育等相关生活服务设施不够完善,人气不足,投资者表示投资的时机还要再等一等。“如果能与城市以及区域内相关产业形成一种密切的传递、接收机制,则必将对新产业聚集形成巨大吸引力。”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要统筹城乡一体化进行港口城市合理规划,加快港口建设、城市功能、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沧州市将以黄骅新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促进人口集聚、企业集聚、产业集聚。

    虽然去年实施了华润电厂排水明渠、曹妃甸医院等重点工程,但由于投资压力大、施工周期长,曹妃甸区一些服务设施滞后的现象仍然存在。“要想办法破除瓶颈,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的生活设施和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兰芝认为,资金问题要靠改革创新来解决,可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尽快聚集。

    胡万宁委员表示,当前曹妃甸港城互动、共同发展已开始加速。“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联合大学将迁至曹妃甸,估计带来几万人的聚集量,有利于更快促进港口城市功能的完善。”

    多元化——— 吸纳高端大企业不放松,同时也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作为我国最后纳入国家战略的沿海地带,秦唐沧地区将是下一轮重化工业发展的重点集聚地。”焦彦龙代表认为,中铁、中海油、北汽、香港华润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渤海新区,使新区“集群化、循环化、高端化”特色愈发凸显。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秦唐沧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6.9%,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北戴河新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达到800多个。“但当前环渤海地区经济竞争激烈、产业结构趋同。”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仲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两大增长极的产业聚集要避免同质化,打好“差异”牌。“要咬住绿色重大产业支撑项目不放松。”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政协副主席朱守琛表示,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在发展规划中都明确提出,新上项目在钢铁、石化、电力、物流、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节能减排要求。”“在严守环保要求的基础上,临港产业应实现多元化。”胡万宁委员建议,在抓好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中小项目。“因为有些科技含量高、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并不一定有很大规模,但是却能提升临港经济的品质和活跃度。”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