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解读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解读

衡水市文明办主任白国良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意见》,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向往,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河北落地生根的实践途径,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深入开展“善行河北”活动,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这是回应人民群众道德诉求的应势之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结构多元化和利益多元化,也出现了背离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现象,表现较为严重、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见难不助、人情冷漠,诚信缺失、见利忘义,松散懈怠、不尽职守,遗弃虐待、冷落老人等道德缺失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群众的热切期盼。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得到解决,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产生不利影响。“善行河北”活动把大兴“四风”作为活动重点内容,就是完全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这种道德诉求,这是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加强全省道德建设的长久之计。

    道德建设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社会性工程,具有全民参与、共同提高的特点。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各异、适合不同群体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组织、吸引到活动中来。无论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农民、各行各业从业者,还是大中小学生,都要毫无例外的参与其中,在活动的参与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得到提高。

    道德建设过程也是一个舆论宣传的过程。在当今信息传递速度快、渠道多、受面广、影响大的时代,道德建设离不开舆论的支持。必须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类媒体,以此作为舆论引导的平台,大力宣传道德建设的好典型,营造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要大力曝光、批评道德缺失现象,让不道德现象成为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过街老鼠,让不道德的人为人所不屑而自惭形秽,痛改前非,形成道德监督的舆论强势。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