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继续坚持计划生育首提完善人口政策

    据新华社3月5日电(记者许晓青、徐扬、李来房)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逐步完善人口政策。这样的提法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般表述为“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等。

    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专家严诚忠说,中国目前的人口总量依然很大,在资源、环境的沉重压力下,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变有其必要。

    早期的计生工作多以“严控人口增长数量”为核心,不过近年来各地又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地方法规,有的地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依法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分析人士也指出,时移世易,中国一段时间以来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在基本国策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人口政策合情合理。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第一次人口红利迟早会过去,第二次人口红利要有序利用,用质量来代替数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这样分析。

    温家宝在报告中着重提出了困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四个问题——— 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要求“统筹解决”。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人口政策在中国已经不是“多生一个,少生一个”的问题了,而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人口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各种不同的利益诉求。

    观察人士认为,在计生国策不变前提下,内涵调整扩容后的人口政策,将成为有益于中国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一种制度性的动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