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经济增长目标为何再次设为7.5% GDP7.5%:重在调结构

    经济增长目标为何再次设为7.5%

    GDP7.5%:重在调结构

    7.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是继去年把经济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从8%降至7.5%之后,第二年设定为7.5%。国际横向比,这一增速在全球低迷状况下,依然是高速度;自身纵向比,速度略调低,说明中国经济将在调结构、重质量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连续两年把增速主动调低,一方面显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复杂,目标符合实际;另一方面也意味我国经济将步入一个转方式、增效益的新阶段。

    7.5%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

    “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是综合性目标,要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新变化。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要尊重经济规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价很大。放眼全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很高的。

    从“平稳较快”转变到“稳速增效”

    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一定的、平稳的经济增速,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极为重要。

    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年GDP翻番要求年均增长7.2%。7.5%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打了一定的富余量。7.5%是全国的目标,欠发达地区可以适当高一些。

    在出口低迷、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快速攀升的今天,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其实也要付出艰苦努力。在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企稳回升的好势头,但目前基础还不稳固。

    “目前经济内生动力还是不足,要努力巩固和发展已出现的适度回升的良好态势。”刘树成委员指出,在经济回升初期,有的行业企业开始感受到回暖,有的还比较困难,处于乍暖还寒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代表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宜从“平稳较快”转变到“稳速增效”上,不必刻意追求超越潜在增长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