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代表委员建言加快改革攻坚:牢牢抓住改革“时间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铮、王橙澄、张辛欣、岳德亮)历史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

  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正面临着改革攻坚的重大课题。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提出,当前我国出现了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宝贵的机遇,全力冲出改革“深水区”。

  三大因素构建改革“时间窗口”

  “改革呼声和氛围从未如此强烈。未来两三年,是深化改革的最佳时机,只有紧紧抓住、用好这一改革攻坚的‘时间窗口’,才能掌握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这次带来的4份提案全部围绕改革展开。

  在迟福林看来,有三大因素促成了改革攻坚“时间窗口”。一是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的换届之年,新局面的开创必须靠深化改革;二是我国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原有的发展模式无法再延续,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和动力需靠改革激发;三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思想的多元,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利益格局调整要用改革来破题。

  日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强调,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说,当前人们对深化改革抱以厚望。要搞好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要重点改革政府行政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新的改革红利。

  “改革已到了一个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时间点。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未来改革的着力点应继续推动市场化进程,更加重视社会公平正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