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丁立芹:身患乳癌 难舍三尺讲台

    “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就算被病痛折磨,精神上也不会感觉疼痛和孤独。”这是阜城县古城镇付庄小学女教师丁立芹写在备课本第一页的一句话。今年43岁的她身患乳腺癌,在与病魔斗争6年后,身体刚刚有所好转就毅然回到三尺讲台。

    有时候同事们劝她:“老丁,回家休息吧!”她总是笑答:“没事!我能坚持!讲台虽小,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神圣的舞台,我愿为它付出一切。”丁立芹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个足迹,都在汗水中折射出一个新时代乡村教师的生命价值。

    病魔来袭 痛别三尺讲台

    今年42岁的丁老师,现任付庄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担任数学、语文、科学和品德全课教学。2004年10月,担任毕业班教学的他在教室例行体检时,意外发现乳房有肿块并隐隐作痛。医生建议她去大医院检查,可丁老师根本没放在心上,因为她舍不得丢下毕业班的学生,生怕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可天不遂人愿。丁老师在后来上课时,常常因血管不通、呼吸不畅、胸闷,有时讲一句话都十分吃力,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滚落,有时甚至不能讲完一句完整的话,但她依然满带微笑用沙哑的声音坚持讲课。同事们多次催促她去检查,她总笑着说:“等放了寒假再去不迟。免得又找老师代课,学生们难以适应。”好不容易放假了,可她又忙着家访,直到2005年春节后,在家人的催促下,她才来到天津医院。不幸被证实:确定为乳腺癌,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她在依依不舍的心情下暂时告别了心爱的讲台,可心中却始终牵挂着班上每一个孩子。学校刚一开学,她就拿起电话向代课老师详细介绍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叮嘱特别关注的几个学生,千万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手术后是一次接一次的化疗和放疗,每一次都令丁立芹痛不欲生,但她咬牙坚持下来。昂贵的住院费和治疗费花光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账。治疗过程中的副作用,她曾想过放弃治疗,不想再拖累家庭。可一想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等着她,心底就有了无限的动机。她默默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把病治好,继续给孩子们上课。

    重返讲台 一心只为学生

    一个月后,病情稳定了下来,丁立芹回到了家中。但她每月要去医院接受一次化疗‘而且每天要服用激素类药物,她的体重由原来的130斤涨到了160斤,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所幸的是随着治疗的深入,两年后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以后每年只需定期检查日常服用一些专用药就行。

    2010年4月的一天,读四年级的女儿拿着课本来问妈妈问题。看到女儿眼中流露出对求知的渴望,她心中掠过一丝不安:我是一名教师啊!孩子们需要我,我更需要孩子们!这年暑假开学后,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依然重返她始终热爱的三尺讲台。

    有时候同事们劝她:“老丁,回家休息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你这样太难为自己了,何苦呢?她总是笑笑说:“没事!我能坚持!三尺讲台虽小,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神圣的舞台,我愿为它付出一切。”

    重返讲台后,因为身体原因她更无法照顾家里,而且从生病后疼爱她的丈夫没有让她下地干过活,说起这些,丁老师感觉非常愧对丈夫。丈夫却总是安慰她,并表示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家里有我呢!她愿意和学生们在一起,这是她最快乐的事。这样对她的病情恢复有好处,在家她反倒不安心、

    不舒心!”

    无怨无悔 倾心教育事业

    “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就算被病痛折磨,精神上也不会感觉疼痛和孤独。”这是丁老师在新学期开时后,写在备课本第一页的一句话。在付庄小学曾有人质疑:丁老师的班级秩序井井有条,学生们都文明守纪,而且成绩始终在全镇名列前茅,难道她有什么手段吗?实际上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再管理班级时她的确有一样法宝,那就是:对孩子无私而公平的爱,对教育事业有一颗赤诚、执著的心。

    “凡事预则立”。每天晚上丁老师都提前把第二天的教学安排好,把出现的问题提前思考好解决办法,就连在第二天的学习 、活动中需要关注的唯一个学生会出现什么情况都预设好。新学期伊始,不少班主任会忙得不可开交,二丁老师却没有丝毫的忙乱,这得益于她未雨绸缪的合理安排,以及日常的积累。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没有停止过学习,深厚、教学理论和知识功底的教育事业,加上多年的教育实践,为她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日常教学中,她把每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去关心。2010年,学生付铁强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过度悲伤,没有时间去关心他,小铁强不仅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且年幼的心灵蒙上一层阴影,竟时不时冒出“不如死了痛快”的念头。丁立芹了解情况后找到小铁强谈心,通过家访,配合家长共同关注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铁强终于走去了阴霾,重绽笑容,成绩也赶了上来。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她微笑着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为了让做错题的孩子们弄懂错在哪里,她一次次忘了时间,学生生病了她无微不至地去照料。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醉心于自己痴心热爱的教育花园,无怨无悔地修枝、剪叶、施肥、浇水。她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个足迹,都在汗水中折射出一个新时代乡村教师的生命价值。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