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廊坊)臧术茂:“调”出百姓生活好滋味

    今年68岁的臧术茂,现任廊坊市安次区东沽港镇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25年来,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用公平、公正这把尺子,把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在萌芽状态,用忠诚和实干谱写了一曲当代司法工作者的奉献之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当人民调解员不是为挣钱,因为工作着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臧术茂,就是这样一个深爱着他的基层司法调解事业的、一个至勇至理至美的人。

    积极发挥作用,热心服务群众。

    1987年5月,臧术茂被聘请到安次区东沽港镇司法所,成为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当时43岁的臧树茂就此改写了人生轨迹,从普通的东一街村民成长为人民信服的调解员。此后25年中,老臧担当起人民调解员的重任,激情工作,忘我奉献。

    1996年秋后,马道口村一姚姓人家,儿媳妇史某和婆婆吵架,被小叔子摁倒,教训了一顿。史某回娘家搬 “救兵”,二三十口人手拿棍棒挡在姚家门口。姚家五六个小伙子也抄起家伙,准备动手。上百村民挤在姚家门前的过道上看热闹……老臧刚好路过,听里面混乱一片,铁器叮当,拨开人墙挤进去,大喊一声:住手!这一喊,还真把双方镇住了。人们看到一个“大盖帽儿”横挡在他们中间,鲜血顺着他的手往下流……不知是谁误伤了他。老臧提高了嗓门:“打架拘留15天,罚款500元。构成刑事罪,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一样都少不了,还得蹲监狱!”听了这话,火气冲天的人们顿时静下来,低下头都不说话了……接下来,老臧用了半个月调解姚家的事,苦口婆心,终于做通了工作,夫妻和好,婆媳融洽。每次在村里看到老臧,小两口儿都停下来问候。

    老臧说,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就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民转刑”。

    勤于学习,维护稳定促和谐。

    作为一名调解员,臧术茂在司法所一干就是25年。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宅基地纠纷……这些随时会引发暴风骤雨的矛盾纠纷,他总能迎刃而解,化险为夷。为了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他坚持学习各类法律法规,为更好地为群众解决矛盾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05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后,涌现出大量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马道口村的赵某和安某2001年分别承包了该村4亩土地,持有土地经营权证、土地承包合同书、公证书,三证齐全。因土地被闲置,村委会2002年把他们的土地收回,并于2003年转包给了一个姓马的村民,也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书。马某在这8亩田里栽上了葡萄。4年后到了收获季节,赵、安二人主张要回两块土地的经营权,马某不同意,因此三家为此事产生了纠纷,老臧就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解决了这起矛盾。

    他对当事人解释道,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耕地的承包期限为30年;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自愿交回的,应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赵某和安某并没有这样做,所以不能认定为自愿交回。这8亩土地的所有权应该还归赵某和安某所有。另外,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其他方式流转的规定。老臧提出了调解协议:赵、安两户的土地转包给马某,转包期限为10年;转包费每亩每年200元,按年度给付。三家心服口服,并按约履行了协议。

    “当人民调解员不是为挣钱,因为工作着让我感到无比幸福。”如今已68岁的老臧不舍的说。他,就是这样一个深爱着他的基层司法调解事业,一个至勇至理至美的人。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