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石伟峰:14年专卖“良心挂面”

    “做挂面可不能胡来,做生意是要盈利,但更要讲良心。”伟峰挂面店老板石伟峰,被亲切地称为“挂面哥”。

    石伟峰做挂面,面粉和水是所有的原料。深谙食品添加剂危害的石伟峰,做挂面连食盐都不加,为的是顾及高血压顾客。

    因拒绝添加剂,石伟峰的挂面店一度生意惨淡。但他坚信做生意就要讲诚信,只有诚实待人、信誉为本,才能把生意做长久。就这样,石伟峰坚持14年做挂面从不添加任何“杂物”,最终赢得消费者追捧。

    “你是吃色儿啊,还是吃面?”每当石伟峰被问及做挂面为啥不用添加剂,这个43岁的耿直汉子总喜欢这样“噎人”反问。“做挂面可不能胡来,做生意是要盈利,但更要讲良心。”伟峰挂面店老板石伟峰赢得愈来愈多消费者的追捧,被亲切地称为“挂面哥”。

    石伟峰的挂面,颜色呈略带黄色的乳白色;他的杂面,也总是淡绿色中泛着微黄。“不加添加剂,做出来的挂面跟杂面就是这个色儿。”这样的挂面和杂面,是石伟峰的“伟峰杂面坊”的两大主打产品。

    今年43岁的石伟峰,是邱县孝固村一名个体户。前些年,他在邱县县城的振兴路上开了这家挂面加工销售门市。店面不大,却干净有序,包装好的挂面整齐地摆放在柜台上,来店里购买挂面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老客户们都说:“这儿卖的挂面,没别的杂味,粮食味儿重!”

    石伟峰做挂面,面粉和水是所有的原料。“在食品中添加过多的食品色素,可能会引起消化道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甚至癌症。”谈起面粉化学增白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危害,石伟峰在电话里的声音格外严肃。为最大限度保证挂面的绿色健康,石伟峰做挂面连食盐都不加。“加了盐有高血压的顾客吃了对身体不好!”

    去进面粉,他特意要求不加增白剂。“小作坊生产的挂面是否安全合格,很大程度上得靠老板的良心。”为了能做出让消费者真正放心的“良心面”,石伟峰不仅自己做挂面时不用添加剂,连用的面粉都不用增白剂。

    石伟峰做挂面用的面粉、绿豆粉,都来自香城固镇的一家面粉厂。2011年12月1日国家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增白剂以前,每回石伟峰去面粉厂进货,都会跟老板特意这样嘱咐:“我要的那100多袋面,千万别加增白剂啊。”久而久之,面粉厂的员工看见石伟峰来进货,都知道要给他装不加增白剂的面粉。

    如今,石伟峰已经给自己的挂面注册了商标———“伟峰”挂面。“这是刚刚换发的质量标志,这下顾客可以更放心地购买我们的产品了。”指着手工挂面外包装上的“QS”标志,石伟峰说。

    因拒绝添加剂,石伟峰的挂面店一度生意惨淡。可他硬是凭着良心做面,坚持了下来。

    最初,因为不加增白剂等添加剂,石伟峰的挂面不如别家的颜色好、味道好,所以销售也不如别的挂面制作商。“我们这有很大的市场,只要你迎合市场需求,把产品的‘卖相’弄好一点,你做多少我都要。”一位外地的合作伙伴曾经这样告诉石伟峰,但石伟峰不仅断然拒绝,还和他断绝了合作关系。

    为此,不少亲戚朋友劝他:“加点色素没啥,又吃不死人,咋就不能加?”但石伟峰始终坚持自己的主意。“加不加、加多加少顾客都不知情,但咱可不能为了挣钱啥都不顾,挣钱是重要,但健康更重要!”

    那几年,外地不少店都不进石伟峰的挂面。虽然生意惨淡,但石伟峰坚信做生意就是要讲诚信,只有诚实待人、信誉为本,才能把生意做长久。就这样,石伟峰坚持

    14年来做挂面从不添加任何“杂物”,最终赢得消费者追捧。“除了在咱本县卖,馆陶、平乡等地好多粮油店也都在销售咱的面!”现在的销售情况,石伟峰可谓是“苦尽甘来”,他说,“一天能卖500多斤呢!”

    香城固镇付东村今年65岁的王大娘,每个月都骑15公里的电动车,专门从村里赶到县城来买石伟峰的挂面。“这里的面好吃,还不加色儿,吃着放心!”

    专认“良心面”的顾客多了,石伟峰的合作伙伴也多了。现在,石伟峰正打算多上两台机器,扩大制作规模。“产量大了,制作挂面的品质会不会变?”正好有买面的顾客听见石伟峰的打算,有点担心地问。“只要是我石伟峰做的挂面,到啥时候品质都不会变!”石伟峰语气里满是坚定,“大家都是冲着我们店的‘良心面’来的,以后做面更要对得住大家”。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