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陈建敏:用双手将30余条生命抱离险境

    今年36岁的陈建敏,是保定望都县一位普通农民。黝黑的皮肤、腼腆的性格、憨厚中透着诚恳:“不为做好事而做好事,赶上了就帮。”质朴的话语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普通农民的不平凡。

    陈建敏所在的太平庄村紧挨京广铁路,因车流量大,车速快,交通事故频发。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的陈建敏,10年来,用双手将30余条鲜活生命抱离险境。

    善良,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品格,也是人性里最为朴素的美。平凡的陈建敏用自己的崇高品德演绎了善良的可爱、可敬、可信。

    36岁的陈建敏除了种地,开一家给排水管厂。黝黑的皮肤,腼腆的性格。采访中,你有问他才答,没一句闲言,句句诚恳、朴实。从容淡定的思路,憨厚中透着灵敏。听他说那些“尽个人能力伸手帮一把的事儿。”感受到一位普通农民的不平凡。

    太平庄村是望都县紧挨京广铁路西侧的一个村庄。村民东行,须穿过铁路地道桥才能上107国道。因这一段车流辆大,车速快,交通事故频发。

    陈建敏办厂,2001年起,家就安在了与出村路口相对的107国道东。因此,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成了挽救生命的热心“路人”。

    救人常备“应急钱”

    “一般出了事,家人就懵了,顾不上那么多,我备点钱先垫上,就会为救人赢得时间,就可能救活人。”10余年的时间,记者粗略统计,他亲眼目睹大交通事故达10余起,有30多人经他双手脱离险境。

    救得人多了,竟救出了经验,建敏有自己的救急常识。

    2009年10月14日一早,村支书胡志军骑着摩托车横穿107国道,被一辆夏利车撞飞,当时就人事不知了。正在路边麦田浇地的陈建敏听着响声明白出大事了。他对一起浇地的高春峰说:“帮我改俩畦口,我看看去。”便一溜小跑到事故现场。

    急忙打急救电话、通知家属……一切有条不紊。

    紧急中他不忘习惯性地从家里带了些现金。

    “由于厂子每天都有花销,家里多少常备点现金。”不管钱原来留作何用,救命是第一位的。

    果然应了陈建敏的话,胡志军说:“家里人一听说我被撞了都懵了,随身带的钱也不多,到了医院,住院押金建敏帮着垫了5000。”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