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廊坊)谭德山:危难时刻显身手

 

   2012年7月21日晚是个不平凡的夜晚,突降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灾情发生的时刻,香河县谭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支部书记谭德山的带领下上下一心,团结奋战,及时为村民排扰解难,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危难时刻显身手,谭德山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谱写了“灾难面前不低头,干群一心有力量”的时代赞歌。

    2012年7月21日晚是个不平凡的夜晚,是自1994年以来又一次突降大雨的洪涝灾害,在灾情发生的时刻,谭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支部书记谭德山的带领下上下一心,团结奋战,及时为村民排扰解难,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谱写了一曲和平年代感人的赞歌。

    谭庄村地处北运河西岸,地势低洼,全村400口人,由于历史的原因,村里没有整齐的街道,每天雨季,村内污水横流,大多数村民院子都进水,出行都困难。针对这一状况,党支部和村委会做到未雨绸缪,狠抓长远,立足当前。村里每年雨季清淤不放松,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组成两个应急小分队,雨季里24小时电话开机,保证通讯畅通。青壮年组成防洪抢险突击队,保证随时应战。村里还规定两委班子包片,党员有联系户,村民代表有责任户。每到暴雨时,自动在各自岗位开展工作,从思想到行动都要树立防汛意识,确保村庄安全。

    7月21日的雨水从下午5:20就一直下个不停,晚上8点时雨从小变大,村支部书记谭德山走出家门,开始察看村内雨情,9点左右他先后接到安平镇镇长李爱兵同志、政法书记宋超同志、包村干部贾春玲同志的电话询问村内雨情、村里防洪措施、群众危房等情况。这时,雨也越来越大,经两委班子电话商议后,启动了村里的防洪预案,村党支部委员李永顺(前任谭庄村主任)第一个跑到了村里积水最深的地方,村支委谭海清也顶着大雨从安平赶回了村里,村民谭金城从家里领来了电线,村民谭桂武从家里扛来了地龙,李凤山、王建国、李宝东扛起了排水泵,不到十分钟,村里的防洪小分队全部都到岗了,开始了各自的工作。这时雨更大了,积水已排不过来了。村支部书记谭德山和村主任谭宝奇商议后,向包片领导、镇政法书记宋超打出了求助电话,“积水太多,请求援助”。镇政法书记宋超、镇党委副书记崔福军冒雨在22日凌晨1点跑了三家商店,买来了三台更大的排水泵,20分钟后送到了村里。众人架起了水泵,开始往更远的地方排水。

    7月22日2:30,村支部书记谭德山突然接到了镇党委书记许胜永同志的电话,由于谭德山电话进水,通话几次中断,但他还是清晰地听到了许书记非常严肃的说:“由于北京遭受到了61年来罕见的暴雨,为了保首都,上级决定要往下游排水,北运河的水可能出槽,水可能进村,你马上要叫醒村民,穿好雨具,准备撤出村子。”这个电话如同一个炸雷,在谭德山头顶开了花,他沉思片刻,用沉稳的声音告诉许书记:“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按上级的指示办,保证村民全部撤离。”放下电话,他立刻叫来了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骨干党员,这时包村领导镇政法书记宋超、包村干部贾春玲及镇防汛第六组的同志也来到了村委会。镇政法书记宋超严肃的传达了上级的命令。3:30,宋书记按照上级指示开始组织村民撤离。这时,两委成员、村民代表都从家里开来了自家的汽车,组成了一支运送小分队,先把老人、孩子气送到了安置点,然后一次次往返村里,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遗留人员,确保村民安全到达安置点。感人的场景不断出现,村主任谭宝奇不厌其烦驱车穿梭在村里各个角落,查看群众撤离情况;领里间,年青人背着老人,互相搀扶,你帮我,我帮你,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6:50,最后一个老干部谭宝财由于行动不便,不愿撤离,在众人劝说下,谭宝财同意由村主任谭宝奇联系他闺女,也安全的撤出了村子。至此,全村126户,400口人全部安全撤离,到达了安置点。

    村民撤离了,家怎么办?经两委班子商议后,由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骨干党员组成留守小组,分别在两个村口布控,进行防汛、防盗、劝退返回的村民等工作。忙了一宿的镇工作组成员、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骨干党员,都水米未进,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都积极的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由于水位不断上涨,很可能决出大堤,7月22日9点,接到镇武装部长王齐廷命令,要求村里马上组织50个建立抢险突击队,在防洪堤待命。谭庄村领导班子坚强团结,谭庄的村民更堪称伟大!老党员李维国、村妇代会主任马桂凤一起挑起了安置点的工作,有条不紊安排村民休息,发放救灾食品,接到上级命令组织抢险突击队后,他们马上组织,村民都很积极踊跃报名。老党员李维国、村妇代会主任马桂凤为了让这些回村里的人不要担心家人,告诉他们说:“你们回村里抗洪吧,这里有我们照顾!”

    9:30,一支由老中青男性村民参加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组成了,他们手持铁锨,在村边的防洪提上严阵以待。

    12:00,烈日当头,奋战了一整夜的人都累了,但大伙没有一个人叫苦,草草吃了饭,继续坚守在防洪堤上。

    下午5:20,接到上级指示,险情解除。谭庄村支部书记谭德山向小分队发出命令:马上开车去安置点接村民回家,要确保安全。

    下午6:00,谭书记看到村民个个欢声笑语,打开各家的大门后,再次驱车来到安置点查看,对安置点的校长、老师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领回了村民遗落的一个草帽和一根拐杖。

    这正是:英明领导指方向,干群一心有力量;

    灾难面前不低头,爱心永驻传四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