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3全国两会热点前瞻:期待更多中国改革“好声音”

  2013全国两会热点前瞻:期待更多中国改革“好声音”

    阅读提示

    “今年的春天将开启新的改革元年。”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百天之际,人民日报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的确,这100天是“改革气息浓郁”的百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要通过改革让百姓受益”,“改革要与危机赛跑”,“改革之初的阻力是意识形态因素,现在改革进入了利益博弈时代”……

    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响应社会诉求,大部制改革、财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两会前社会所关注的系列改革,也将在会上确定方向。

    1 改革再成热词,民众充满期待

    全国两会之前,中央释放出的关于改革的最强烈的信号莫过于行政体制改革。

    2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据新华社报道,会议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紧抓好”。

    各方人士从中解读出的信息是———中央要选定大部制改革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大部制”是指对职能相同或相近的政府机构进行整合归并,进行综合设置,以减少机构重叠、职责交叉,从而提高政府效能。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改变了中国以往数十年机构改革中简单的“加减法逻辑”,组建了以大部制为基本框架的政府机构。

    社会各界关于大部制改革的各种猜测纷纷出笼,甚至出现了民间版的大部制改革方案。

    首先引发最大关注的是铁道部的存废。先是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多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铁道部与交通部的整合议案已讨论起草完成。继而,国际金融报则援引“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合并“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两家分别隶属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和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的媒体,同在上海,同样有着自己的消息源,但其报道透露出的信息,则让人对于铁道部的存废以及大部制改革究竟包括哪些内容感到更加不确定。

    但社会上关于大部制改革的讨论却越来越热烈,各种版本的说法“满天飞”,彰显出的是“人心思改”的强烈信号。

    而关于财税改革的信息也在两会前频频发出。

    新华社报道,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谌日前在谈到房产税改革时称,要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并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构建合理完善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有效调节财富分配。

    而关于税制改革,营改增可以说是近几年力度最大的结构性减税措施,也将是2013年税改的重头戏。新华社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研究制订营改增试点扩围的下一步方案。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