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监测新标准落实须依靠几种力量
河北新闻网
2013-02-20 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新标准的实现绝非几个人、几家机构的力量可以促成。所有人都必须意识到提高空气质量的重要性,把着眼点对焦到民生,而非单纯关注经济增长。从环保部门到NGO,从企业到研发机构,要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标准更高、更细化,这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锋认为,随着工作量增大、工作难度提高,加大人力、资金的投入也是必要的。"举个例子,单单针对机动车尾气治理这一项,美国联邦环保局在底特律附近的安娜堡市建立了一个大型实验室,加上华盛顿总部相关人员,工作人员就超过了2000人。"

    美国的环保民间组织也非常活跃。环保NGO状告污染企业的案件时有发生,有力地监督了企业的污染行为。

    研发机构的独立性也对企业起到了制约作用。在我国,不少研发机构是服务于企业的。安锋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利于控制污染。在不少情况下,研发成果是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在不少发达国家,很多能源与环保类智库及研发机构独立于汽车企业甚至政府部门,他们非但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这些机构还常常敢于和大企业及政府"叫板"。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研发成果的客观性,避免它被大的利益集团"绑架"。

    "企业的立场直接关系着先进的标准能否推进。"安锋指出,在我国,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的力量非常强大。更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推出,需要石化部门与汽车企业协调配合。石化部门提供高质量油品,车企提供相应的尾气催化器清洁技术。以油品质量为例,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专业人员不断建议提高油品标准,大幅降低汽柴油的含硫量,却招来了石化企业的强力反对,致使油品标准极大地拖了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后腿。这是中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无法与国际接轨的原因之一。

    "其实,提高油品质量的成本并不高,主要是企业不把优先权放在这里,给油品标准的推出制造了不必要的阻力。"

    安锋介绍,美国的石油企业都是私企,政府在环境政策上对他们实行很强制的管制。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是中国的几倍,依然能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汽车排放不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这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这并不需要通过推广电动车,常规汽车就可以做到。加州经验证明,只要标准合理、措施得力,完全有可能实现"汽车保有量"和"空气质量"脱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