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引国人警醒 中国“治霾”路在何方
河北新闻网
2013-02-20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治霾”路在何方:留给公权与公众的反思

  无论是春节期间的各地“惨淡”的空气质量成绩单,还是雾霾中危险有机物的发现,大量的数据已经显示,2013年笼罩中国的多场大雾,已经不能简单套用“异常天气现象”来解释,显而易见的,已成为雾霾天气的“主谋”。

  “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谁都跑不掉。”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针对雾霾天气发出的一句警示。拿出“防非”勇气来“治霾”,也成了公众对于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期待。

  今年以来,“雾霾”已引起中国高层关注,多位领导人就“治霾”话题发声。为了应对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日益增加的影响,春节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所作的21页报告中,有关空气污染的内容就占了3页。

  对于公众所关心的今年环保部门如何防治空气污染的问题,周生贤回应说,将确保第一阶段74个城市496个稳定运行,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联动监测。确保2015年重点区域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年均浓度下降6%。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管各项环保标准落实,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中国的“治霾”之路政府的责任重大,但是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治理大气污染也应从公权和公众两方面入手。

  有评论感叹,每一脚油门、每一根燃烧的秸秆、每一串红红火火的爆竹后面,是你是我是他,我们是否也在一边抱怨空气质量,一边不经意地向霾“喂食”,催化并纵容着“霾”?

  “治理雾霾需告别‘口头环保’”。媒体的这句呼吁,似乎是几番灰霾天气过后,各级政府和普通公众最应反思的问题。(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