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引国人警醒 中国“治霾”路在何方
河北新闻网
2013-02-20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2月17日,北京清晨迎来大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图为北京CBD的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阚枫)春节期间多地严重的空气污染,中监测出危险有机物,节后上班首日多地灰霾笼罩,近日一些列有关“雾霾”的话题再次引发中国社会对于空气污染的焦虑。在舆论的争议中,中国“治霾之路”如何走备受关注。

  春节多地现 PM2.5最大超标4.7倍

  春节假期刚过,在舆论还在热议春节是否应该燃放烟花爆竹之际,环保部就在17日通报,2月9日至15日,中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全国目前有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而根据环保部的介绍,春节期间,74城市平均达标天数54.7%,超标天数达到了45.3%。其中,空气质量属轻度污染的天数占23.1%,中度污染占10.5%,重度污染占8.8%,还有2.9%的天数属污染程度最高的严重污染。

  环保部介绍,除夕夜22时至次日2时,天津、石家庄、上海的PM2.5平均浓度较高,分别达到每立方米577微克、527微克和311微克。同时段北京的PM2.5浓度为267微克,北京在初四这一天PM2.5浓度最高,达306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影响春节空气质量的是PM2.5。74个城市中,PM2.5平均超标率为42.7%,最大日均值为426微克/立方米,最大超标倍数为4.7。而究其原因,环保部介绍,春节期间,不利气象条件及烟花爆竹燃放的共同作用,是造成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其实,排除春节因素,中国的空气质量问题,已经在今年1月连续袭击中国的多场雾霾天气中凸显。雾天次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覆盖范围之广,各地频频传出的PM2.5“”……雾霾,已然成了2013年给中国留下的第一个“全民拷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