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PM2.5
河北新闻网
2013-02-20 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PM2.5=可入肺颗粒物

    一般把空气中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叫做可入肺颗粒物,又称为PM2.5。其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可入肺颗粒物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可入肺颗粒物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PM2.5会造成灰霾天气

    这些空气中的超细悬浮粒子(包括PM2.5),最直接的副作用,就是造成灰霾天气,浓度越高,则灰霾天气愈多。你如果经历过严重的灰霾天,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过咳嗽、吐痰,将空气中一些“粗”灰尘颗粒吐出来(直径大于5微米的),但对局部粘膜产生刺激作用,可能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然而,这种“粗”的颗粒并不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粒径小于2.5微米(即PM2.5)的“可入肺颗粒”,才对人体有致命危害。

    二手烟是室内PM2.5污染主要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表示:“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科学已经证明,使用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或在室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区,都不能有效防止烟草烟雾的危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