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除夕烟花爆竹燃放致PM2.5等污染物浓度飙升
河北新闻网
2013-02-19 09: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赵丽辉、杜庆君)据市环卫部门统计,今年我市市区除夕当天,烟花爆竹的燃放使我市大气中PM2.5污染物浓度较次日污染物扩散后最好时段的监测数据相比升高了数十倍。

    据市城市空气质量自动实时发布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空气质量2月8日还是“良”,但伴随着烟花爆竹的阵阵轰鸣,2月9日清晨7时,我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129,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此后,随着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越来越集中,PM2.5浓度直线攀升,空气质量迅速恶化。12时,PM2.5浓度达到19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242,为重度污染。当晚20时,PM2.5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监测数据显示,除夕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18,属于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在气象条件扩散较好的情况下,各项污染物指标在10日3时开始逐渐回落,直到翌日PM2.5浓度回落至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

    监测数据还显示,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大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PM2.5、二氧化硫的小时均值浓度全部直线上升。由此可见,烟花爆竹燃放对于大气中颗粒物的影响要大于二氧化硫,而对于颗粒物的影响又主要集中于PM2.5。

    专家表示,空气污染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重度污染引发的雾霾天气成因复杂,但是节日期间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确实会导致大量污染物短时间内集中排放,明显加剧污染的程度。减少污染,净化空气,每一位市民都可以从自己做起。节日期间,特别是重污染日,减少或者不放烟花爆竹无疑将对空气质量有所贡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