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看霾 PM2.5六成源于燃料燃烧
河北新闻网
2013-02-05 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金卫卫
【字号

本站搜索

  阅读提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伟、周洁)1月份,石家庄市气象台共发布22期大雾预警、16期霾预警。这些挥之不去的雾霾,到底是些什么物质?作为首要污染物的PM2.5如何能准确监测?为解答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PM2.5监测设备生产企业和有关专家。

  1 给PM2.5“拍CT”

  “我省已建好的53个监测点都是用这种仪器来监测。”1月31日,在石家庄高新区一座白色小楼屋顶,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范朝指着一部并不起眼的PM2.5监测设备向记者介绍,在此之前,PM2.5指数的发布,完全由“洋仪器”说了算。

  大约在2000年,先河环保就研发出了国内第一套包括PM10自动监测设备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2011年12月,PM2.5自动监测仪的关键技术获得突破——— PM2.5切割器在全国首家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证测试。

  “监测的秘密都在这个‘小烟囱’和‘小盒子’里。”公司技术负责人指着伸出屋顶的合金“小烟囱”说,这就是关键部件“切割器”。原来,“小烟囱”并非“排气”管道,而是采样装置。通过底部安装的气泵,外部空气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均匀地通过切割器,最终进入“小盒子”,进行精确“体检”。“空气可不是直接通过切割器的。”在范朝指引下,记者注意到“小烟囱”由两段组成,上边一段是PM10切割器。“也就是说,通过这个装置时,大于PM10的颗粒物就被排除在外了,而通过下一段安装的PM2.5切割器后,最终流进我们检测设备的空气,就只含有PM2.5及以下的微小颗粒物了。”

  接下来,外部空气被引入房间内部的仪器中,一条宽不足3厘米,但极为均匀细密的玻璃纤维带将成为PM2.5最终的栖身之所。“这是一种特殊过滤带,可以将空气中的PM2.5一网打尽。”记者发现,白色的过滤带上布满或深或浅的圆形印记。范朝说:“每一个斑点都是在一小时内一立方米空气中筛选出的PM2.5,接下来就要对这些物质进行‘称重’。”“PM2.5浓度就是指一立方米空气中PM2.5的质量。显然,要对这么细小的物质进行准确称量并非易事。”范朝介绍,传统的“重量法”测量方式比较准确,但因需人工采样和称重,操作程序繁琐费时,难以实现实时自动监测。“现在我们采用的是β射线吸收检测法。”

  范朝解释:“过滤带下的小装置可以发射出一束β射线,射线穿过滤纸和颗粒物时能量被吸收而衰减,衰减的程度和PM2.5的质量成正比。根据衰减的不同数据我们就可以计算出PM2.5的质量。”这听上去就像是给PM2.5“拍CT”。“的确如此,但这种β射线辐射剂量极为微弱,比小朋友常拿来玩的荧光棒还要低上不少,非常安全。”范朝说。

  借由仪器内部的软件,这些数据可以即时分析并显示,然后通过环保部门组建的监测网络和发布系统,最终这些数据得以实时自动向公众发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