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 PM2.5如何降下来
河北新闻网
2013-02-01 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字号

本站搜索

    把太行山丘陵区作为绿化重点,增加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绿量

    防治大气污染,要建立“减排”和“增吸”相结合的清洁发展机制,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为此,一些委员提出,要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据了解,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吸附粉尘,吸收有害气体,特别是对空气中PM2.5有巨大的净化效果。每公顷阔叶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1000公斤、释放氧气750公斤,1公顷松林每年可滞留灰尘36.4吨,40米宽的林带可使噪声降低10-20分贝。并且,“增绿”的减排成本要比工业减排低得多,种植1公顷森林,每吸收1吨二氧化碳的成本约为122元人民币,而工业减排每吨碳成本则高达数百美元。

    “环境约束、资源约束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首要问题。通过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优化投资和发展环境,有效缓解工业减排的压力,吸引国内外项目资金向我省聚集。”省九三学社建议,应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草相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从根本上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安全。

    省民革提出,应把太行山丘陵区作为绿化重点。

    “太行山丘陵区紧靠人口密度较大的市区和县区,是城市的后花园。太行山脉生态环境不能得到逐步改善,建设我省南部的生态空间将是一句空话。”省民革在提案中强调,太行山脉绿化最薄弱的是丘陵区,特别是海拔100米至300米之间的地带,林木比较稀疏,光秃现象严重。

    因此,省民革建议,在太行山绿化工程中,未来几年应以丘陵区为重点,填补绿色空白。

    不过,省民革也提醒,绿化的关键在投入,更在林木的保护。有些地方年年搞绿化,但是一边栽,一边砍,始终没有止住生态的恶化,因此必须建立有效的管理、监督、处罚机制,不能走过场,护林工作缺失或虚弱,生态环境还可能更严峻。

    据遥感测试结果,我省城市中心城区绿量不足,11个设区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均达12.4平方米,而中心城区只有5.7平方米,许多城市把增加绿量的重点放在城郊,甚至以牺牲中心城区公园绿地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老城区绿地少,黄土裸露、缺苗断垅、绿化形式单一等现象比较严重,

    对此,省九三学社建议,增加中心区公园数量,采取拆违建绿、拆临补绿、建篱增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尽最大努力建设一批公园绿地;对老城区内现有公园、游园、广场、主次干道,增植、补植大乔木、花灌木,加大垂直绿化力度。河北新闻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